首頁 要聞 焦點

大陸復工增台商流動風險 衛福部緊盯「清明台商回流」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5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就武漢肺炎疫情應變處理提出簡報指出,針對大陸復工,台商回流進出國門情況,衛福部已有掌握人數,加上居家檢疫14天,因此清明節台商返台人數會變少。 

關於數據部分,各國都公開質疑中共數據造假以及延後通報,造成疫情爆發,中共是導致疫情擴散的最大人禍。因此,中共官方自稱大陸疫情現況,湖北省病例數近3日呈下降趨勢,28省市無新增病例;截至3/1,大陸多數省份的企業復工率逾80%,部分逾90%,不足採信。

台灣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會研判持續關注復課時間與各省市復工後疫情變化,以及台商回流進出國門之效應。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指揮中心已掌握台商清明節是否回台的人數與意願,目前從大陸回國需居家檢疫14天,因此台商返台人數會變少,加上居家檢疫措施,加強管制從重罰款等作為,也會降低後續感染的發生。

是否就「清明節期間台商回流」提出應變作為?莊人祥表示,有鑒於近期未再出現從中國返台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因此,現在就是密切關注大陸復工後,是否有新一波感染潮?以及台商回流是否有新個案增加,作為判斷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