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團籲勿追緝非法移工 勞動部:尚須審慎評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等多個民團4日上午在行政院前表達訴求,希望政府針對非法移工能有更多積極作為。(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等多個民團4日上午在行政院前表達訴求,希望政府針對非法移工能有更多積極作為。(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國內第32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為印尼籍非法看護,引起外界關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多個民團4日在行政院前提出訴求,希望在防疫期間對非法移工採取不驅離、不處分及重新給予合法身分的作為,以免使非法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對此,勞動部回應,防疫期間將全力配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指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及桃園家庭看護工工會等多個民團,4日上午在行政院前表達訴求,希望政府針對無證移工能夠有更多積極作為,包括不驅離、不處分及重新給予合法身分,才能讓防疫不出現缺口。對此,勞動部表示,防疫期間,會全力配合疫情中心指揮官指示,加強對合法及非法移工的防疫宣導,非法移工仍著重鼓勵主動投案,而非大規模加強查緝。

另外,勞動部表示,行蹤不明移工分別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及《入出國移民法》規定,查緝依法由內政部移民署等國安團隊主責辦理。非法移工經查獲後,由移民署依法收容並遣返,不得在我國境內工作。對於勞團建議的「不驅離、不處分、重給合法身分」涉及修法,尚須社會共識與審慎評估。

最後,勞動部指出,配合防疫需要,已持續將防疫措施翻譯為印尼、越南、泰國及英文等移工母語,並透過多元管道辦理宣導,避免讓非法移工造成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