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澎湖首起假疫情案 緩起訴罰款3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假訊息危害防疫工作,澎湖縣長賴峰偉下令嚴辦,澎湖地檢署今(5)日偵結當地首起假疫情案,檢方考量被告坦承犯行並已刪除不實訊息,因此予緩起訴處分,但須向公庫支付新台幣3萬元,並參加2場次法治教育。

據起訴書指出,洪姓被告於今(109)年1月底,在臉書社團張貼「靠腰我爸爸剛剛送阿公去醫院,外面的保安擋住他跟他說,有人剛剛送進來確認是武漢肺炎」、「10歲女童確診感染…澎湖很小淪陷只要3天時間,大家出門記得戴口罩,少出門為佳,嬰幼兒考慮不要出門比較好,酒精消毒水在家一定要自備好,只要不舒服趕緊就醫檢查」等語。

檢察官於3月3日收案,並進行傳喚洪姓被告到案說明;檢方認為被告未向防疫主管機關查證疫情訊息內容是否屬實,即基於散播傳染病流行疫情謠言及不實訊息的犯意,在臉書社團陸續張貼假訊息,已涉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不實訊息罪」,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並命被告向公庫支付新台幣3萬元、參加2場法治教育。

此外,澎湖地檢署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於2月27日成立「防疫處理小組」,並邀集相關機關召開「澎湖地區防疫處理小組」會議,針對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嚴重特殊傳染病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之散播疫情假訊息及相關案件加強查緝偵辦,以避免影響民眾接收疫情訊息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