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藥足浴助好眠 提升免疫力抵禦外邪

睡前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或是按摩內關穴、神門穴都可以改善睡眠。 (楊佩蓉醫師提供)
睡前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或是按摩內關穴、神門穴都可以改善睡眠。 (楊佩蓉醫師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除勤洗手、戴口罩等,增強抵抗力也是重要課題,飲食適宜、適當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皆為增強抵抗力的有效方法。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佩蓉說,睡前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或是按摩內關穴、神門穴都可以改善睡眠。

楊佩蓉表示,以中醫來講,睡眠是由人的心神所主導,一個人能夠正常的睡眠作息,乃是人體陰陽之氣能自然而有規律的轉化所致;若這種規律一旦被破壞,就可能導致失眠的發生。而中醫治療睡眠主要是調整臟腑氣血陰陽平衡,強調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施以寧心安神的方向為主。

季節交替 適合睡前足浴 

她建議,睡前使用中藥足浴包泡腳,像是:溫經散寒的艾草,再加些安神助眠的合歡皮,放入鍋中煮至滾後轉小火煮20分鐘,再倒入臉盆加冷水調成適宜溫度,泡之前再加入疏肝理氣解鬱的玫瑰花,浸泡10到15分鐘,亦是提高睡眠品質,並能改善末稍循環的好方法,特別是在這乍暖還寒,季節交替的春天非常適合。

另外,楊佩蓉表示,失眠的原因很多但與情志關係較大,盡量保持情緒上的穩定,睡前不宜暴飲暴食或飲用含咖啡因等刺激品,同時夜間避免過度的使用腦力,以免產生虛性亢奮發生而影響睡眠,若有相關問題,不妨可搭配中醫的調理,有助於睡眠品質及體質上的改善。

按壓內關穴、神門穴

楊佩蓉指出,除了中藥內服使用外,針灸或按摩穴位如:內關穴、神門穴對失眠患者的症狀幫助良多。

將一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放在另一手的手腕內側,無名指剛好抵著另一手的手掌與手腕交界處的橫紋,這時三指併攏的食指所在位置,就是「內關穴」。

先找到手小指與無名指的中間,向下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接點,可摸到一條筋,筋內側凹陷處,即為「神門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