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標普:亞太經濟體 恐損失逾6兆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週五(3月6日)指出,武漢肺炎可能使亞太地區經濟體損失2110億美元(約新台幣6.32兆元)。而日本、澳洲、新加坡、韓國、泰國和香港等6地區則可能「陷入衰退」。

綜合外媒報導,標普在報告中指出,在最壞的情況下,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降到3%以下,而日本、澳洲、新加坡、韓國、泰國和香港則可能「陷入衰退」。標普全球預估,亞太地區經濟今年將損失2,110億美元。亞太地區今年成長率為4%,低於去年12月預估的4.8%,創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報告指出:「由於新冠病毒已在全球傳播,亞太地區的前景已黯淡。」武漢肺炎衝擊了日本、韓國的國內供應鏈,這也代表著美國及歐洲的外部需求被削弱。另外,由於低病例國家出現本地傳播、中國經濟緊縮且在復工期間又發生二次感染,因此總體風險仍走向下坡。

該公司預測2020年,中國成長從之前的5.7%下調至4.8%;澳洲成長將大幅放緩至1.2%;日本將消去0.5個百分點;韓國將下降1個百分點;香港可能萎縮0.8個百分點、新加坡持平,泰國成長則可能放緩至1.6%。

報告預估中國今年成長4.8%,但如果復工後再度出現區域感染,因而再度管制人員活動,在最壞情況下,成長率可能只剩2.9%。而去年已經因為反送中抗議潮而衰退的香港將進一步萎縮。

標普沒有下調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的成長預測,理由是這些國家報告的病毒感染率仍然很低。但該公司警告,如果病例數量低是因為篩檢不足、或是這些國家陷入連鎖金融危機,那麼前景可能會迅速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