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診所未攔截澳確診音樂家 陳時中:加強基層宣導

藍委洪孟楷(右)6日質詢為福部長陳時中,有關澳洲確診音樂家,在診所。診卻未被攔截,凸顯基層診所的防疫漏洞。(立法院議事直播)
藍委洪孟楷(右)6日質詢為福部長陳時中,有關澳洲確診音樂家,在診所。診卻未被攔截,凸顯基層診所的防疫漏洞。(立法院議事直播)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6日質詢點出,澳洲音樂家進台灣到離境都未攔截,台灣診所未建立SOP恐存在基層防漏洞。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確定這名澳洲音樂家是入境前感染,但時值流感季節,醫生判斷是一般感冒,他強調,採檢SOP早已建立,未來會加強基層診所宣導。

澳洲音樂家咳嗽流鼻水,2月27日在台灣診所就醫,但因流感期間,診所醫師並未判斷可能是武漢肺炎,外界擔憂未建立診所SOP恐成破口。陳時中表示,這名澳洲音樂家確定是入境前感染,他在健康聲明填寫「咳嗽」症狀、無旅遊史,於是被排除,我國採檢SOP早已建立,工作指引都持續更新並提供院所。目前並不鼓勵在診所進行採檢,而是建議轉診到應變醫院採檢,未來會加強基層診所明確宣導。

洪孟楷認為,此事件攸關外交,許多國家把台灣劃入中國疫區,這件事要及時澄清,不要造成國際誤會。陳時中說,台灣已通報IHR與國際。陳時中提到,台灣在第一波亞洲疫情風暴中閃過了,武漢肺炎在30天內橫掃美洲、歐洲可能性很高,現在我們要防歐洲疫情。

至於,為何我方還未升高日本旅遊警示?陳時中表示,日本與鑽石公主號要分開看,以人口數算,日本還不嚴重,義大利升二級時確診299人,國際互相比較也參考外交部意見,「日本在疫情比例密度還沒到(數量),與快速發展趨勢也未突然上升,」兩項指標都還沒到,是否提高日本警示,目前還在思考。 

此外,洪孟楷認為,「防疫紓困條例」補貼醫生一天一萬元,護理一天五千,明顯勞逸不均。對此,陳時中說,目前已修正「加護病房」醫生、護士都持平一天一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