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收購台13網址散假訊息 研判為中共黨政軍操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頻傳,調查局發現某臉書粉專因疏於維護,在「關於」中所放置的網址連結,竟連向中國內容農場,內容充斥大量中共新聞與政策,溯源追查共有13家企業網域有相同情形,研判背後應有中共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對台灣進行「帶風向」認知作戰行為。

調查局表示,偵辦新冠肺炎假訊息時,發現某臉書粉專網域疑似遭置換,不僅充斥爭議性文章,且還連結導向中共的內容農場,疑似在疫情緊繃期間,意圖藉此操控台灣社會的輿論方向,短期內高頻產製不實訊息,並投放至台灣臉書社群中加以散布,進行中共「大外宣」的統戰。

承辦人員尋線發現,除該臉書專頁之外,另查得其他12家企業網域遭中共網軍以第三方網域交易平台收購。3月5日通知後,相關人員均表示,已許久沒繳費,也沒繼續經營該網域,更不知被置換,最終未移送偵辦。

調查局查出,中共網軍於台灣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前半年(2019年中)期間,大量蒐購台灣企業網域。以被收購的公司「puddingco」為例,該公司網站原始名稱不變,但網站內容均遭修改,充斥大量中共新聞、政策及對台灣「帶風向」不實評論。

辦案人員研判,這種高度組織化及策略性網路惡意行為,背後應有中共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對台灣進行「帶風向」認知作戰行為,意圖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對台灣社會造成動盪、民心不安。

為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調查局高度重視網路社群環境中潛藏惡意行為及風險,值此之際查獲中共具規模、策略網路認知作戰手法,並呼籲民眾謹慎思辨網路訊息,切勿人云亦云、輕信網路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