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累計確診45例 陳時中:台灣相對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8日國內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但國際上疫情仍非常緊張,台灣相對安全,希望大家避免非必要的國際活動。(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8日國內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但國際上疫情仍非常緊張,台灣相對安全,希望大家避免非必要的國際活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8日在台灣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確診累計45例,其中15例已治癒出院,而病況較嚴重的案24、27、34狀況穩定,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陳時中強調,台灣在國際上是相對安全的地方,應避免非必要的國際間移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8日國內沒有確診個案,但國際上疫情仍非常緊張,目前歐洲確診已逾9千例,高於除中國以外亞洲區域的7千多例,全球94個國家都有病例,範圍非常大,且有繼續向外擴大的可能性。他強調,民眾應盡量避免非必要的國際上移動,因為台灣是相對安全地方,大家沒必要往更危險的地方去。

而在台灣確診的45例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其中有15例已治癒出院,但病況較嚴重的案24、27、34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案24是當時最嚴重個案;案27年紀較大、有糖尿病病史;案34則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衰竭的病史,但在第一線醫護人員努力照顧下,目前狀況穩定或改善,沒有到病危的程度。

張上淳也提到,以案34作為指標個案所引發的北部醫院群聚感染事件中,案42與案45曾到同一某單位接受檢查,但檢查時間、等待區域與檢查室都無重疊,在環境上沒有交錯的情況。而案34與案45之間也沒有直接連結,發病的護理人員也未同時照顧這2人,但不排除互相支援、公共區域等環境因素,將持續追查相關情況。

此外,埃及一艘尼羅河遊船日前有旅客染疫,且感染源指向案39的台籍女性。對此,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葉秀慧表示,針對此個案病毒基因體與其他不同國家進行病毒親緣關係分析,結果發現與台灣主要4個分支不同,反而與義大利、英國、盧森堡等歐洲地區的病毒分支相近,研判是在埃及受到歐洲病毒株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