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脅國安 川普下令陸企出售美資產

美國總統川普3月6日要求一家中國公司,出售其對美國酒店物業管理軟體公司StayNTouch的所有權。資料照。(AFP)
美國總統川普3月6日要求一家中國公司,出售其對美國酒店物業管理軟體公司StayNTouch的所有權。資料照。(AFP)

【記者王祥/編譯】因擔憂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3月6日)下令,一家中國公司必須出售其對美國酒店物業管理軟體公司StayNTouch的所有權。

川普在上週五的資產剝離令中說,「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北京中長石基資訊公司」(Beijing Shiji Information Technology)持有美國StayNTouch公司的所有權,「有損美國的國家安全」。

北京中長石基公司為酒店、餐飲、零售和娛樂業提供軟體服務。白宮的行政令未具體說明此筆交易涉及的國家安全風險,但表示,美國禁止北京中長石基公司使用StayNTouch存取美國酒店的客戶數據。

StayNTouch位於馬里蘭州,是一家酒店物業管理軟體公司,成立於2013年,並於2018年9月被北京中長石基公司併購。目前,很多美國連鎖酒店和賭場都使用StayNTouch的系統管理財產。

美國監管機構日益擔心,外國實體在美併購的業務可能會損害美國公民的敏感個人資訊。

這是川普第三次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外國企業對美國公司的收購。
川普政府加強對陸資收購美國企業的國家安全審查,財政部下屬的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負責審查外國公司對美國公司的投資併購,它已經否決了多起中國企業、尤其是針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收購,如陸企收購萊迪思半導體及博通對高通的惡意收購。

與此同時,彭博社3月5日報導說,針對德國半導體企業英飛凌收購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公司的提案,CFIUS表示有安全疑慮,並建議川普予以阻止。

CFIUS的美國國家安全官員認為,雖然兩家公司都不是中國公司,但是他們在中國的業務占整體營收比重相對較大,如果最終併購成功,將會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極大風險。

對此,美國表示英飛凌必須要停止收購賽普拉斯,賽普拉斯如果想要賣掉自己,買方也最好是一家美國公司,並且與中國沒有過多的業務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