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防疫不容有破口 嘉市對移工及新住民加強宣導

防疫三語言依序為印尼文、越南文、英文版。(嘉義市政府提供)
防疫三語言依序為印尼文、越南文、英文版。(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了讓更多移工及新住民朋友了解防疫的重要性,避免因不了解成為防疫的破口,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及新住民服務中心分別針對移工及新住民進行宣導。透過其本人親自諮詢並及時提供防疫資訊,或並利用line、臉書等社群媒體告知防疫訊息,讓移工及新住民朋友也能掌握中央的第一手消息。

正確戴口罩四步驟(越語)。正確戴口罩四步驟(越語)。(嘉義市政府提供)

社會處表示,防疫可說是刻不容緩,為了照顧廣大的移工,目前主要是透過幾種方式進行宣導,包括利用移工仲介公司的line群組告知仲介公司,仲介公司會協助將防疫訊息轉告給雇主或移工知道;同時也會利用電子郵件傳達相關訊息;在移工入境之後,社會處在進行訪視時,也會同時對移工進行防疫宣導。

去醫院時我該注意什麼(印尼語)?去醫院時我該注意什麼(印尼語)?(嘉義市政府提供)

除了移工之外,對新住民的防疫宣導也是重點項目之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許督導表示,目前有鑑於多數新住民仰賴網路媒介接收訊息,因此利用社會處及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臉書等社群媒體,即時進行相關的防疫政策宣導,並適時提供多國語言翻譯。

如市長黃敏惠的「拱手不握手、勤洗手」等多語版防疫資訊圖卡,讓來自不同國籍的新住民了解防疫的重要性及當前防疫政策。另外如果新住民有需要親自來中心諮詢,也會提供多語版防疫資訊宣導;此外,目前由於疫情升溫,因此暫停辦理聚集式的課程,避免社區感染機會。且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館舍均會定時進行消毒,並針對出入民眾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實保障進出人員的健康。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各國皆繃緊神經,嚴陣以待,面對疫情有可能進入社區傳播的高風險狀態,市府上下全體動起來,防疫政策從「圍堵」轉向「減災」,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