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主廚防疫料理三部曲-1】

保健・暖心 主廚養生餐 魚腥草雞湯

暖心又養生的餐食讓疫情遠離我們。(攝影/記者林紫馨)
暖心又養生的餐食讓疫情遠離我們。(攝影/記者林紫馨)

文/記者朱孝貞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下,「食療」對保健是很重要的課題。要如何吃得巧、又吃得養生健康?平時就要做好養生保健的工作,提升自體免疫力為健康打好基礎。

魚腥草養生雞湯。(攝影/記者林紫馨)魚腥草養生雞湯。(攝影/記者林紫馨)

政府積極把關防疫,那麼我們普羅大眾可以怎麼應對?透過最天然的飲食攝取需要營養素,讓身體強壯是很好的抗疫選擇。

今天主廚李昭明特別跟民眾介紹暖心又養生的餐食,除了有熱熱的魚腥草雞湯,更搭配五行養生蔬果、苦茶油麵線,讓身體熱起來,心也暖和起來,讓疫情遠離我們。

李昭明主廚。(攝影/記者林紫馨)李昭明主廚。(攝影/記者林紫馨)

魚腥草養生雞湯

「魚腥草」這種植物,因採摘時會聞到像魚腥味而得名,客家人稱「狗貼耳」台語叫「臭抽草」,春夏季是主要生長季節,生長力強,在鄉間陰涼潮溼的地方常可找到。

魚腥草最早出現在《名醫別錄》記載中,而《本草經疏》記錄可以用它搗汁服用,治療呼吸道感染疾病。現代藥理學發現,魚腥草含有魚腥草素,有抑菌、抗發炎效果。其中的槲皮素有利尿作用。

「自古傳下來的食療比保健食品更天然。」大地酒店奇岩一號金牌主廚李昭明特別介紹,魚腥草的葉子炒蛋有股特殊香氣,根入湯有功效。魚腥草可以煮水當茶喝,以前家裡阿嬤感冒都熬這個茶來喝。還可加些黃耆、枸杞增加味道的豐富度與效果。

魚腥草的根。(攝影/記者林紫馨)魚腥草的根。(攝影/記者林紫馨)

之前SARS時期,魚腥草跟板藍根都非常受歡迎,成為搶手的中藥材。即使沒有這次武漢肺炎,很多內行的老饕都會特別點這道湯,可以增強體力預防感冒。

魚腥草葉。(攝影/記者林紫馨)魚腥草葉。(攝影/記者林紫馨)

主廚特別讓我嘗試一小段魚腥草的根與葉,我發現,「咀嚼幾口根產生微甜味道,掰一小片葉子,咬一下有微微酸味。」

材料:

公雞、魚腥草根、魚腥草葉子、黃金蟲草、日本山藥、少許鹽

作法:

先把中藥材用水煎8小時,把精華萃取出來,再取魚腥草湯汁與雞肉燉煮。雞湯煮一段時間後再放入日本山藥。而台灣山藥耐煮,可以跟雞肉一起下鍋。調味料只放少許的鹽,鹽放多會搶走雞湯甘味。最後放一些魚腥草的葉子增加香氣,不要放多以免味道太濃。再加一些米酒可以幫助血氣運行,讓藥效更能發揮。

這道湯好喝的祕訣?

李昭明說,「燉雞湯要用公雞,『台語叫雞角』燉久肉質不柴、也不會爛爛影響口感。還要選購較熟的公雞,養殖天數夠,雞肉吃起來不會有種體腥味。」另外他也告訴我們喝湯的方法,「 煮雞湯要用陶鍋不要用不鏽鋼鍋。舀湯用木頭的湯匙,否則會影響溫度而影響口感以及香氣。湯要滾了馬上喝,燙口才更香。」

魚腥草雞湯清甜沒有濃濃的中藥味,覺得魚腥草與雞肉的油脂結合,又加了山藥經過加熱,喝起來幾乎沒有臭味反而有種特殊清香。

魚腥草的根與葉。(攝影/記者林紫馨)魚腥草的根與葉。(攝影/記者林紫馨)

魚腥草養生雞湯。(攝影/記者林紫馨)魚腥草養生雞湯。(攝影/記者林紫馨)

「多放新鮮的山藥,除了養生效果還可增加顏色的亮度,使湯更清甜。而且山藥跟雞肉非常搭配,另外再加放少許「黃金蟲草」讓湯色透淡淡金黃色。」李明昭解釋。

註:「黃金蟲草」所含之蟲草素、胺基酸及微量元素含量遠比冬蟲夏草含量高,但其蟲草多醣含量比冬蟲夏草低。黃金蟲草和冬蟲夏草同屬真菌類的北蟲草,可補肺、腎,是呼吸道的保養品。現在有模擬高原上的生長環境培育出蟲草的實體富含蟲草素、蟲草酸、蟲草多醣體、抗氧化劑物質等。

涼拌黑白木耳

黑色川耳與較少見的白色木耳,黑白雙木耳的口感非常爽脆、清甜。吃得有點小確幸。光看擺盤就賞心悅目。

台灣的黑木耳外型碩大,顏色較淡呈咖啡色,多是太空包栽培較多。另外一種產於四川、名為「川耳」外型小顏色烏黑。還有白色木耳是選育出來的是黑木耳的一個變種稱「玉木耳」,每片體型小巧,耳片是圓型,全身潤白如玉。汆燙後可以直接吃原味,或沾些蔭油膏。

苦茶油麵線

李昭明介紹,「苦茶油是很好的油品,長輩流傳下來,直接喝苦茶油對胃很好。」採用台灣在地新鮮苦茶油,保有最好的營養素。

苦茶油麵線。(攝影/記者林紫馨)苦茶油麵線。(攝影/記者林紫馨)

麵線燙好拌些苦茶油,上面放幾顆枸杞增豔。手工麵線本身有鹹,主打清爽口感沒再加鹽,也可以淋上魚腥草雞湯。麵線Q彈香滑,淡淡的茶油香在口中化開。

白灼五行蔬菜

近10年來,日本盛行五行蔬菜湯,說對預防疾病、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幫助。取五種顏色的蔬菜對應金、木、水、火、土五行,木是青色以蘿蔔葉,火是紅色為胡蘿蔔,代表土的黃色為牛蒡,金以白色的白蘿蔔,水以黑色的香菇。

白灼五行蔬菜。 (攝影/記者林紫馨)白灼五行蔬菜。 (攝影/記者林紫馨)

李昭明取南瓜、紫色山藥、青花菜、白色茭白筍、綠色蘆筍、黑色栗子、黃色的水果玉米,用蒸的手法留住這些蔬菜的養分、甜分。

吃完營養又保健的養生餐點,別忘了餐後吃點水果、甜點,補充纖維、舒緩心情。(攝影/記者林紫馨)吃完營養又保健的養生餐點,別忘了餐後吃點水果、甜點,補充纖維、舒緩心情。(攝影/記者林紫馨)

利用這些蔬菜天然鮮甜取代調味料。這道五行蔬菜姑且不論它的療效如何,在視覺上就挺舒服、口感多樣化。可以吃到食物的最原始美味。

李昭明主廚。(攝影/記者林紫馨)李昭明主廚。(攝影/記者林紫馨)

「用對的手法善待食材」李昭明表示,配合時令用最簡單的烹調方法留住當季蔬果最原始又簡單的味道,無油料理不添加太多調味料去增加香氣,將天然食材美味發揮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