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銷售大跌 豐田宣布Lexus減產

日本豐田汽車2月在大陸銷量大跌後,近日宣布其旗下Lexus品牌減產兩週。(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豐田汽車2月在大陸銷量大跌後,近日宣布其旗下Lexus品牌減產兩週。(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日本豐田汽車2月在大陸銷量大跌後,近日宣布其旗下Lexus品牌減產兩週。包括豐田在內的日本汽車產業在生產和銷售方面高度依賴大陸,武漢肺炎疫情令其遭重創。

3月10日消息,豐田汽車將從3月16日開始的兩週時間內,減少本土Lexus品牌的生產數量,主要涉及位於日本福岡縣、愛知縣田原市的工廠。這兩家工廠的轎車和SUV生產線,生產數量將減少大約1,600輛,大約占比6%。

豐田方面表示,做出此決定的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令大陸汽車市場的需求低於預期。

豐田2月份在大陸的新車銷量同比去年大跌70.2%,創下2000年以來最大跌幅。豐田表示,截至2月28日,雖然大陸銷售門店90%以上重新開業,但需求仍有可能下滑。

豐田近日宣布,雖然大陸境內的四家工廠全部復工,但是,位於天津市、吉林省和廣東省的三座工廠產量只維持一半,成都工廠產量更少。而零部件庫存、物流和員工情況是豐田持續關注的問題。

3月10日消息,廣汽豐田的汽車飾板配件供應商「廣華-KY」表示,其主要客戶包括廣汽豐田、東風本田、東風日產等,已經有客戶考慮將生產線從大陸轉移至墨西哥。但廣華-KY沒有公布客戶來源。

在此之前,日產汽車位於日本九州的整車工廠一度宣布暫停生產,原因是來自大陸的零部件供貨受阻。日產的一位高管表示,日本使用來自大陸的零部件非常多。

而本田在大陸的合資公司東風本田,其三家工廠全部在疫情發源地武漢,武漢至今封城。

日本汽車產業的下游行業因此正在受到影響,日本埼玉縣川口市的鑄件行業擔心,如果主要客戶汽車行業的生產持續低迷,鑄件行業的資金周轉就會變得艱難。

實際上,除了汽車行業,日本多個行業都在生產和銷售方面依賴大陸,武漢肺炎爆發後都面臨困境。比如,日本製傘企業原計劃在梅雨季節前迎來需求旺季,但一家企業主管表示,如果疫情再持續三四個月,企業就會接連破產,有的公司來自大陸的產品已經發生交貨延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