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傳中共洗腦文件 煽動藉疫情反美

【記者梁義/報導】隨著中國國民對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以及病毒來源的空前追責,中共開啟了一套被斥為「恬不知恥」的宣傳攻勢,除了吹噓中共的所謂「戰果」,更製造大量謠言,把病毒來源指向美國,轉移中國人對當局的不滿。

近日網路上傳出一份文件,疑似對中共「五毛」和自媒體進行整體培訓指導。這則題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涉及宣傳直達綱要問答」的通知疑似對中共網路五毛和自媒體等在網上煽動疫情對美國的影響方面,作出方向性指導。

內容提到,如果美國沒有爆發疫情,就應著力宣傳病毒是美國對華人開展生物戰,但只能讓紅色自媒體去實施;如果美國爆發大規模疫情,則煽動「美國政治體制不利於疫情防控,大力肯定中國的制度優越性」。

如果「美國死亡數較少」,就「強調死亡率」;如果死亡率也降低,就去「指出美國政府隱瞞數據,把武漢肺炎死亡統計為流感死亡數」;如果「美國確診數不多,死亡數不多,死亡率不高」,就強調「中國做出巨大犧牲,保護了世界」。

如果「美國開發出特效藥」,就「指出美國社會醫療成本昂貴,順便提醒讀者中國醫療費用低廉的優越性」;如果「美國民眾譴責政府」,就強調「美國政治體制無法反映民意」,反之,如果美國民眾沒有譴責政府,就指出「美國政府隱瞞數據導致民眾被欺騙」;如果「兩黨在疫情上對立加劇」,就指「美國政治體制是狗咬狗」,反之如果兩黨合作抗疫,就指「兩黨制的虛偽性和欺騙性」。

這同中共近日來的宣傳一脈相承。《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中國網路近來出現大量關於「美國掩飾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病毒)死亡真實病例」、「美國應當向中國學習應對措施」、「美國是新冠病毒起源」、「全球危機絕不是中國的錯」等言論,過去一週網路上陰謀論與反美言論激增。

事實上,宣稱新冠病毒可能不源自中國的聲音,部分是來自體制內的專家或媒體。《華盛頓郵報》舉例,中國權威病毒專家鍾南山2月27日在沒有任何證據下透過官方媒體,表示武漢肺炎首度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儘管鍾的說法隨即遭到另一位專家張文宏反駁,但張文宏的言論很快遭到審查,而鍾南山的說法卻快速在被中共外交部利用;中共官媒也在顯著位置刊登對病毒來自中國存疑的文章。

知名學者何清漣撰文稱,近日中國疫情據說現在正在下降,但有點獨立思考能力的中國人均知這是疫情數據造假。但近日中國網路卻充斥著「中國又贏了」,「西方國家連抄中國作業都沒抄好」的說法,認為中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將西方甩了幾條大街都不止。

文章還舉例了《疫情過後 中國或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贏家》,這一堪稱中共「制度自戀」顛峰的作品。

「整個影片的宣傳主旨就是中共的制度遠勝於西方。在中共及部分中國人眼中,西方國家的防疫,簡直是漏洞百出,且不說疫情嚴重的韓國、義大利、日本,法國、德國等天天被中國的小粉紅們數落嘲笑,目前他們正在等待的就是美國防疫出大紕漏,導致2020年大選形勢逆轉」。

但文章也指出,中共的「神奇」防疫依賴的其實就是幾大招:封嘴、封鎖、洗腦,最後就是使用多年投資養成的「友華人士」譚德塞,利用其世衛祕書長的身分,在國際社會不厭其煩地為中共洗地。經過譚德塞顛倒黑白的粉飾,中國從疫情發源國成了世界抗疫第一國。

但文章指出這個「化腐朽『為神奇』」的過程,只有一處出了紕漏。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CCTV採訪時,指地方無權公布疫情,暗指隱瞞責任在上級,自此上演了一場醜惡之極的甩鍋大戰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