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返台包機中方硬塞30人遭拒 陳時中:無法同意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第2批武漢返台專機以原航線臨時航班模式,由華航及中國東航共同執行任務,華航專機在「橫濱模式」高規格防疫下抵台後,中方卻一度不准乘客穿著防護衣登上東航,甚至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欲臨時硬塞30人上機,遭到我方果斷拒絕;在我方堅持下最終依照我方要求返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祟良說,在東航專機任務過程中,中方一度以「不需要」為由,不准我國人穿著防護衣,僅允許戴口罩登機;但在登機前,現場的東航機組人員早已穿好全套防護裝備。經考量健康及防疫需求,我方人員態度相當堅持,雙方經過3、4小時溝通,最終依照我方要求穿著防護衣登機。

此外,中方當時更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臨時提出欲讓約30名不在名單者上機,遭我方拒絕。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事先掌握名單對防疫來說很重要,包含隔離、檢疫、身體狀況,以及抵台之後的隔離安排,都需要事先能掌握情況,「臨時放人進來我們無法同意」;有些中國配偶因身分問題,也不同意放入名單。

有鑑於第一波返台專機「優先名單」竟是少數,石祟良說,在「防疫優先」、「弱勢優先」2大基本前提下,這次專機中大約有五分之一都是兒童,還看到1個媽媽獨自帶著2個小孩、襁褓中的嬰兒、懷孕婦女等;其中年紀最大的乘客高齡91歲,石祟良表示,基本上這次專機回台的弱勢比例真的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