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聚焦智慧醫療 台灣防疫展成果

科技部召開記者會,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左2)、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左1)檢視3年來台灣AI在場域、人才、技術、與產業面發揮的效益。右2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召開記者會,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左2)、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左1)檢視3年來台灣AI在場域、人才、技術、與產業面發揮的效益。右2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部2017年宣布推動人工智慧(AI)科研戰略,企圖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打造AI創新生態圈。科技部10日召開記者會,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共同檢視3年來台灣AI在場域、人才、技術、與產業面發揮的效益。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AI人才相當充裕,政府要先架設好基礎建設,才能吸引民眾參與、關注AI重大議題並挑戰技術突破。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AI人才相當充裕,政府要先架設好基礎建設,才能吸引民眾參與、關注AI重大議題並挑戰技術突破。(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AI人才相當充裕,但AI的核心是主機,AI的運算依賴大量可信賴的數據資料,因此,政府要先架設好基礎建設,降低AI人才開發技術時的成本,再將由科技大擂台、醫療影像與AI創新研究中心等專案建立的多樣化數據放置於資料集平台,讓使用者方便下載運用,才能吸引民眾參與、關注AI重大議題並挑戰技術突破。

陳良基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當中,由唐鳳開發出的口罩App,就是在台灣已經建置的大量數據資料庫的基礎上,才有辦法快速開發。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AI生命中也需要陽光、空氣、水,陽光就是政府政策的支持,提供適合發展的環境,再從國外引入AI思維的空氣後,等待如水般的資金到位,AI就可望帶來改變台灣的力量。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要在全球AI產業中脫穎而出,台灣必須選擇發展「智慧醫療」。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要在全球AI產業中脫穎而出,台灣必須選擇發展「智慧醫療」。(記者袁世鋼/攝影)

有了AI基礎建設後,陳良基表示,專業人才教育是社會的根本。科技部啟動AI創新研究中心與半導體射月計畫專案,至今已補助437位學者執行研究,有62件技術移轉產業,並與台積電、日月光、鴻海等公司執行產學合作計畫353案,已培育2,482名具AI、晶片設計與專業應用領域的年輕碩、博士人才,可投入晶片設計與AI應用產業的人力需求。

杜奕瑾強調,要在全球AI產業中脫穎而出,台灣必須選擇發展「智慧醫療」,因為台灣有完整的健保資料、大數據及醫療影像人才,還有AI演算法。像是這次中研院透過AI輔助開發出武漢肺炎病毒快篩試劑;成大醫院將AI輔助判讀胸部X光片技術導入智慧醫療臨床決策輔助系統中,讓武漢肺炎臨床檢疫時間由2.5小時縮短至30分鐘內,大幅降低疫情判斷的壓力與交叉感染的風險。

此外,台北榮民總醫院開辦腦神經外科、脊椎骨折、心房顫動電燒等AI輔助門診,結合醫師經驗和醫療影像AI技術來加速診斷;醫師判讀腦轉移瘤MRI影像的時間由10分鐘內縮減為20秒,病患後續無須再等待5~7天才能知道影像檢查報告;台北醫學大學院長李友專團隊也運用AI協助判斷醫囑的適切性,可降低用藥錯誤並節省藥物的核刪,醫師認同度高達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