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民眾宅在家看劇 陸劇叫座不叫好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雖中共當局為保經濟強令各界復工,但仍有數億中國人被封城、封市、封鄉、封村、封路甚至封新聞和封網路,像關在監獄裡一樣受煎熬。許多宅在家裡看劇的人苦笑說「都快憋出內傷了」。雖然他們為陸劇創下「高收視」功不可沒,但大都認為作品「叫座不叫好」。

為防疫抗疫,中共中央宣傳部稍早前曾出招,為封城後宅在家裡的民眾免費提供多部付費的「主旋律」電視劇。消息引發嘲諷和爭議,網民對這樣的「福利」並不「領情」,質疑「看劇病毒就會好嗎?」

3月9日,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自從各影視拍攝基地因疫情宣布暫停劇組拍攝,迄今已有一個半月。影視業的生產端按下暫停鍵,令去年以來本來陷入「寒冬」的電視劇大幅減產,市場更加雪上加霜。

報導指,上述狀況導致一方面「少了新鮮血液的輸入,卻讓一批積壓劇看到了播出的希望」,另一方面,「經歷時間的推移,本就受外部環境制約或製作品質質疑的積壓劇,依舊面臨著市場嚴苛的審判。」

有業內人士表示,疫情肆虐,觀眾的觀影空間從電影院回到家中,催生了電視劇的高收視率,「收看需求均有較大幅度的提升,觀眾對當下劇集市場的討論熱度始終處於高位」,但是,觀眾宅在家裡所觀看的電視與影音網站的劇集,「收視爆表,品質卻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