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參與千人計畫 美教授認罪 或被關10年

【記者吳英/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二(3月10日)宣布,參與中共「千人計畫」的西維吉尼亞大學(WVU)終身教授路易斯(James Patrick Lewis)涉及欺詐,並且已經認罪,最高面臨10年監禁。

根據司法部的公告,54歲的路易斯承認於2017年7月通過「千人計畫」與中共簽訂合約,並欺騙WVU詐取酬勞。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發聲明說:「路易斯欺騙了一所公立大學,讓大學同意他請假,這樣他就可以履行其對中國科研機構的合約義務,他向學校隱瞞了這件事。」「這種聯繫意味著中國(中共)政府想要轉移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根據路易斯與中共簽訂的合約,中國科學院同意聘僱他為教授,為期至少3年。路易斯則同意進行積極的研究計畫,在頂尖、同儕評審的期刊發表論文,以及為中科院培訓學生。

2006年獲聘為WVU終身教授的路易斯專門研究煤炭轉化技術,他已於2019年8月辭職。在認罪協議中,他同意向WVU繳還所有詐領的薪資。根據聯邦法規,如果定罪,路易斯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