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航空、旅遊業寒冬 WTTC:全球相關產業恐5千萬職位不保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許多航空公司面臨運量大幅縮水。(AEROPORTO DI ROMA / AFP)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許多航空公司面臨運量大幅縮水。(AEROPORTO DI ROMA / AFP)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多國境內蔓延,全球觀光和旅遊產業首當其衝受到嚴重影響。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報告指出,由於疫情大流行,恐怕導致相關產業5千萬個工作職位不保,該協會新數據也顯示,2020年旅遊產業可能面臨25%萎縮。另外,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在疫情衝擊下,也都大砍國際長途航班。

英國廣播公司(BBC)上週五(3月13日)報導,在數起郵輪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航空公司大砍航班,甚至連保險業都傳有公司暫停受理新客戶旅遊險的消息之後,WTTC執行長格瓦拉(Gloria Guevara)明確指出,「疫情對旅遊業造成嚴重的威脅」。

報導指出,受到多國防疫旅遊禁令影響,海運、空運都受到挑戰。公主郵輪(Princess Cruises)因為旗下2艘郵輪先後爆出群聚感染,宣布暫停營業60天。英國航空、挪威航空也都削減了航班,另外,大韓航空運量大崩80%,一度表明「疫情已危及該公司的生存」。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運能也分別萎縮高達80%至90%,據該國監管機關指出,中國國際航空運能萎縮,導致營收下降21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05億元)。

據英國旅遊局(VisitBritain)指出,截至2019年9月,這一年當中,約有41.5萬名中國遊客到訪英國,中國遊客平均每人的花費是1,680英鎊,也是英國遊客平均消費的3倍之多。因此,旅遊業專家對「中國旅客被關在家」感到擔憂。

WTTC基於保護旅遊業立場,想要對各國政府發出4點建議。首先是「盡可能簡化簽證流程,以降低成本」、「放寬港口和機場的『不必要的障礙』」、「降低對旅客的稅收,如乘客稅(Air Passenger Duty,英國對旅客的稅項)」和「增加刺激旅遊的預算」等。格瓦拉也勉勵:「觀光和旅遊業有能力克服武漢肺炎挑戰,並將變得更加強大。」

疫情重創美國3大航空公司

美國三大航空業者: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 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受到疫情重創,皆砍了不同比重的國際長途航班,同時正尋求美國政府能夠給予可能的援助。

達美航空執行長巴斯蒂安(Ed Bastian)13日在給員工的信中表示,該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整體運力削減 40%,這是包括 2001 年在內達美航空史上最大的運力削減,「情況十分不穩定,而且可能會惡化。」此波運力削減可能導致多達300架飛機停飛。

巴斯蒂安還說,未來6個月他將不支領薪水,並要求員工「看看能做些什麼來幫助我們節省開銷」。他敦促員工考慮「自願請假」,但並未宣布任何裁員或無薪假。

路透社報導,美國航空14日宣布,將分階段暫停幾乎所有的長途國際航班。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3月16日至5月6日期間,美國航空將較去年同期減少75%的國際線運能,而此變化將導致美國航空幾乎停運整個廣體客機機隊。美國航空預計,4月的美國國內線運能將較去年同期下滑20%,5月的國內線運能則將較去年同期下滑30%。

福斯新聞網報導,聯合航空高層12日在給員工的信中表示,需要「團隊合作」來面對疫情。此前,該公司計畫削減其20%的國際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