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楊雅喆首部臺灣影集 「中華商場」片場公開

公視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片場探班記者會,左起為美術指導王誌成、導演楊雅喆。(公視提供)
公視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片場探班記者會,左起為美術指導王誌成、導演楊雅喆。(公視提供)

【大紀元訊】臺灣導演楊雅喆執導公視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去年起搭景拍攝, 繼上個月初發布前導預告後,日前片場對媒體公開,八○年代「中華商場」裡、外風貌真實還原;也宣告劇中主角「魔術師」由莊凱勛飾演。

這部影集改編臺灣當代作家吳明益小說,由原子映象製作,邀來電影《返校》金馬獎美術指導王誌成,投入8千萬經費,打造占地兩公頃、臺灣電視劇史上首次最大型片場,以電影規格拍攝出臺灣首部魔幻寫實劇作。

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說,「從看見片場花磚上方,中、華、商、場那四個字,就已令人振奮」,她表示「這樣的場景,啟發了時代對過去世界的想像」;也期許明年的夏天,讓這齣臺灣首部魔幻寫實影集呈現在螢光幕。

公視旗艦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片場探班記者會,左起為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導演楊雅喆、美術指導王誌成。(公視提供)公視旗艦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片場探班記者會,左起為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導演楊雅喆、美術指導王誌成。(公視提供)

日前該劇集正式殺青,楊雅喆第一時間現身說法,劇中一場「石獅子夜巡」戲碼,從中華商場片場內連接天橋的畫室、鐘錶店、寫字行,一路拍到婚嫁棉被店,令楊雅喆不禁形容「好似生老病死、喜怒哀樂都濃縮在這幾家店裡了」。

從荒蕪空地一路到容納50間店面住家的大規模片場,美術指導王誌成分享重建過程的挑戰,表示前期在蒐羅大量原「中華商場」內外舊照片與影片,針對細節進行田野調查;開始搭建場景又是另外一道難關。

除了考量工程環節、汐止多雨天候外,他表示導演、攝影師對攝影空間的需求,眾多主角家各式商店的內容與配置,演員出入的動線規劃,花了很多時間討論。

「從去年8月工地下了第一根釘子,到11月中劇組大隊正式進場拍攝,其實是在跟時間賽跑。」王誌成也表示:「將劇本中奇幻的描述紮實地作出來,演員進來就是一個時代的氛圍,立刻能找到工作的感覺。」

左起為美術指導王誌成、導演楊雅喆、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公視提供)左起為美術指導王誌成、導演楊雅喆、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公視提供)

不論美術或是拍攝,楊雅喆強調「整個過程都是集體創作」,他說「其實導演的位置不這麼是重點,這齣戲特效多且龐雜,還要加上歷史還原的動畫,跨國後製團隊解讀劇本,也提供許多不同畫面與想法」。

楊雅喆也宣告劇中主角「魔術師」由莊凱勛飾演;被問到片中許多小演員的表現,楊雅喆以「世上怎麼會有受控的小孩」開玩笑形容,但也說「但他們新鮮、真實的演技,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