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蝗蟲大軍肆虐 中共恐難應對

【記者李心茹/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未解之際,在東非、南亞肆虐的沙漠蝗蟲大軍逼近中國邊境。中共三部門相繼發出蝗災預警並制定預案防範境內外的蝗蟲。雲南更是儲備15噸藥品、20架無人機應對。

中共央視新聞3月15日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國家林草局近日制定「沙漠蝗蟲及國內蝗蟲監測防控預案」,稱要「禦蝗於境外、備戰於境內」。預案目標是將總體危害損失率控制在5%以內。包括邊境地區沙漠蝗蟲遷入風險點監測和防治處置率達到100%;國內飛蝗防治處置率達到90%,農牧區土蝗防治處置率達到80%。

另據央視3月10日報導,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林業和草原局表示,大理州已儲備防控藥品15.5噸、防治器械162台、專業隊伍18支共460人,並備有20架無人機協助滅蝗。

但無人機效果如何,值得關注。此前蝗蟲大軍進逼衣索比亞時,當地政府僱了私人公司飛機在空中噴藥。飛行員表示,蝗蟲數量多到能阻塞飛機進氣口,當噴藥任務結束後,全機都是蟲屍黏液,連擋風玻璃都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