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是否跟進疫情報導? 陸作家籲記者謹記使命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因中共隱匿、蔓延全球,有中國作家質疑,武漢媒體未在疫情之初,善盡報導和揭露之責,反而卻誤導百姓,還會引發全國各式各樣的損失嗎?

現居武漢、原名汪芳的中國女作家方方在微信上發表「方方武漢日記」,記錄武漢封城時的相關情況。近日一篇日記中提到,這次最先出現疫情的武漢有「湖北日報」和「長江日報」等當地兩大傳媒,其中湖北日報旗下「擁有7報、8刊、12網站、5個移動客戶端(APP)和1家出版機構、56家(獨資、控股)公司,在全省17個市州建有分社(記者站)。

方方表示,看這個架勢,記者人數應該不會少,但是當「病毒毫不留情地蔓延和擴散,醫護人員一個個倒下」之際,「我們的報紙,滿是彩色,笑臉,紅旗,鮮花,歡呼,一張接著一張」。

她感慨,「就連我這樣的老百姓都已聞訊新病毒感染厲害,從元月18日起,開始戴口罩出門。而媒體呢?元月19日,報導萬家宴,元月21日,報導省領導參與大型聯歡會。每一天都誤導著百姓沉溺於盛世,卻無一句提醒:新冠毒魔已然張著大嘴,走到了你家門口」。

她質疑,回想起整個過年一直到方艙醫院建成這段期間,那以千而計的悲慘人生,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良心發現:慚愧自己放棄了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東西,即本該有的使命和本該盡的職責。

方方反問,「新聞記者的職責和使命是什麼?」在武漢醫師李文亮「吹哨」警示疫情卻與其他7名醫生並列「8名造謠網民」後,「記者發了消息,可有繼續跟進?比方病毒是怎樣發現的以及是否有感染?又或8位網民是什麼人,他們為何要造謠?」

她說,媒體若持有更高職業精神,「結果會是怎樣的?還會有武漢這麼多天的慘烈現場嗎?還會有湖北全省人遭封又遭棄的現象嗎?以及還會引發全國各式各樣的損失嗎?」

這篇日記照例引起許多網友的意見回饋,有網友自稱曾經擔任記者坦言,新聞單位履行的其實不是真正的新聞職責,而是宣傳職責。而且近年管制特別嚴。以前是明確什麼不能報,現在是規定你報什麼,才能報什麼,其他都不能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