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死刑爭議 法務部長:逐步廢除但未停止執行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北市新店區13日晚間11時許發生隨機殺人案,23歲王姓兇嫌與妻子發生爭執後,竟持刀隨機刺殺路旁機車騎士林男,緊急送醫仍不治身亡;檢警預計於17日相驗確認死因。而此案也再度引發廢死爭議,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廢死政策並無改變,但目前仍未停止執行。

王嫌於審訊時坦承,他自國中時就患有思覺失調症,雖定期就醫服藥,但怕被歧視而未申請身心障礙證明。他聲稱,案發當時忘記服用藥物,不過他知道自己當下正在做什麼,卻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做。

悲劇發生後,引發民憤,而民眾也擔憂,兇嫌精神狀況異常恐遭輕判,網路上也出現「唯一支持死刑」的呼聲,廢死議題再次浮上檯面。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坦言,在沒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替代處分前,廢止死刑會讓民眾感到不安;至於被告抗辯時提出精神疾病影響行為能力的情形下是否判處死刑,仍有賴專家回歸個案判定。

司法院長許宗力則表示,死刑是否違憲是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大法官過去曾做過解釋,死刑並不違憲。但目前仍有釋憲聲請人主張,精神病患若被判處死刑是否違憲;不過,許宗力說,死刑違憲解釋案並未排入今(109)年審理議程中,未來一旦排上待審議程,一定會召開言詞辯論,聽取各方意見。

「政府的廢死政策並無改變,但現階段仍未停止執行死刑」,蔡清祥說,目前是逐步廢除,但現階段法律的規定並無停止執行死刑;法務部也採取非常審慎的態度來審核已判決死刑確定的案件,在極盡所有的救濟程序都無效後,才會依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