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大教授:中共治理體系出了問題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3月15日刊文指,從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看,中共治理體系出了問題。

姚洋說,中共中央政府反覆強調有序復工,但是在基層,復工特別困難。基層對外面說要復工,但下到各個街道的指令是「不能有一例新增,否則紀委論處」。「這種情況下,哪個官員敢放手搞經濟建設?對官員來說這是很現實的選擇,發展經濟上的回報並非立即可見,但增加一例肺炎,要被立即處分。 」

他指,這種切割的工作方式,官員就要迴避「丟烏紗帽的風險」;同時,在防疫中,就會出現有人「跑到人家裡去砸麻將機」、「把人拽出來搧耳光」等過激行為。

姚洋稱,中共當局對幹部的管理「太依賴垂直監管,慣用巡視和一票否決」,這樣地方就會出現弄虛作假、各種形式主義等。

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0日到訪疫情重災區武漢之前,中共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曾要求發起市民「感恩共產黨、感恩總書記」,引發輿論猛烈抨擊後,文章立即被下架。姚洋意有所指說,地方官員在「巡視」下工作,心裡肯定不好受,「造成的後果就是官員的行為被扭曲,做出一些大家沒法理解的事,譬如感恩這樣的事。」

姚洋指,這說明中共的行政系統在「執行過程出了大問題」。他表示,中共的黨、政權力應該劃分清楚,地方與中央間的權力應該劃分清楚。「不然這麼多事務,誰來處理,誰來負責。」

姚洋還稱,中共的地方人大,「現在往往走個過程,只要書記市長決定了,人大很容易通過。」他說,國家治理的背後是政治哲學問題,但是面對這個深層次的問題,中共還沒有找到方向。

的確如姚洋所言,中共從建政到如今已70多年,政策前後矛盾,或左或右,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如建政初期,中共剝奪所有的私有財產,建立公有制,宣稱黨管一切;從鄧小平時期開始,中共又不斷地打破前30年建立秩序,譬如打破計畫經濟,公司改制、把公有制改為私有制,黨、政權力分開等;但如今,中共又宣稱前30年、後30年都不能否定,但強調中共黨統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