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移入案例爆增 北市府:支持短期境管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為了多數國人的健康與自由,《特別條例》授權中央可做必要處置。(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為了多數國人的健康與自由,《特別條例》授權中央可做必要處置。(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在台灣連續3日共新增24例確診,且全數都是境外移入案例,引發各界對於「禁止出國」的爭論。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為了多數國人的健康與自由,《特別條例》授權中央可做必要處置,如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一樣,短期嚴格境管有其必要性。

行政院16日宣布各級學校師生出國禁令,卻引發違憲爭議。黃珊珊認為,《憲法》明定人民有遷徙自由,若要限制人民權利義務必須以法律定之,而《傳染病防治法》、《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都授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出相關應變處置或措施的權力。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同樣嚴重侵害人民權利,但防疫如同作戰,大多數民眾的健康與自由比較重要。

「現在不是出國問題,是回國問題」,黃珊珊強調,全世界都在進行邊境管制,歐洲疫情可能不亞於中國,當時早已禁止中港澳籍人士入境,但台灣現在仍未禁止其他第三級警示地區的非國人入境,且入境後只需居家檢疫;在邊境沒有管制的情況下,只限制本國人不能出國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台北市贊成短期嚴格境管,避免台灣衛生、民政系統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