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地促撤換大使? 外交部:議題溝通過程

台灣駐海地大使劉邦治因「一件小事」被要求離境,並請台灣改換新任大使。圖為海地總統摩依士(中)2018年訪台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駐海地大使劉邦治因「一件小事」被要求離境,並請台灣改換新任大使。圖為海地總統摩依士(中)2018年訪台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我國加勒比海邦交國海地的外長說,台灣駐當地大使劉邦治因「一件小事」被要求離境,並請台灣改換新任大使。經證實劉大使已經返台。外交部17日強調,邦交無小事,劉大使是因公返國,坦言雙邊確有一些議題正在溝通的過程中,強調此事無損兩國外交關係。

3月4日剛就任的海地外交部長Claude Joseph,13日透過當地媒體對外表示,台灣大使劉邦治因「一件小事」將被取代,並指事涉國家主權,但不至於損及兩國關係。媒體隨後指出,劉邦治與海地總統摩依士在討論特定議題時發生爭執,海地政府要劉限時離境,並請台灣改派新任大使。

對此,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㵢17日在例會上說明,海地外長說兩國間發生「一件小事」,但對我們來說,邦交國無小事,我方非常重視與海地關係,因此,請劉邦治返台說明,但無涉兩國邦誼穩定,「雙方確實有些事正在溝通」,包括劉的返國,其身分還是海地大使,並未撤換,一切還在過程中,事情還沒結束。

海地對台灣的唐突舉動,是否有中共因素?俞大㵢認為,中共奪取台灣邦交國的野心不斷,即使在「兩岸一家親」時期仍未停止。中共透過各種手段,一有機會就想拔台灣邦交,因此,我外交一線人員非常辛苦。俞大㵢強調,劉邦治是因公返國,並非被驅逐出境,他也否認報派指海地要求金援基礎建設。

我方與海地新內閣還在熟悉中

知情人士表示,我方不認為劉邦治對海地總統有不敬,劉是站在我國國家立場上,雙方就關係中的特定議題有辯論、並無不當,而海地要求撤換劉邦治,這是雙方往來過程,我方與海地新內閣還在熟悉中。

知情人士強調,劉邦治並非按海地要求時間離開,返台也是走外交禮遇通道,對於劉何時返回海地尚無特定時間,外交部也未有人事異動。目前駐地代辦蕭乃丞已見過海地外長與總統,如有需要,我方隨時可派人赴海地協調。

海地是台灣在拉丁加勒比海的友邦,總統蔡英文2018年拍板,簽署新台幣45億元海地輸電網計畫,如工程順利完成,不但可解決當地停電問題,還能彰顯台灣軟實力。此外,台灣每年援助海地白米,今年共捐出1萬多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