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共肺炎大流行 陳建仁:WHO附和中國

副總統陳建仁批評,WHO一再附和中國疫情「可防可控」,未能及時撲滅武漢燎原星火,以致釀成全球大流行,實在令人遺憾與哀傷。(記者陳柏州/攝影)
副總統陳建仁批評,WHO一再附和中國疫情「可防可控」,未能及時撲滅武漢燎原星火,以致釀成全球大流行,實在令人遺憾與哀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副總統陳建仁指出,武漢肺炎最初爆發地在中國武漢,根據「維基百科」,早在去年12月,武漢就有為數可觀的嚴重傳染性肺炎病例,也有不少醫護人員發出警訊。當時(中共)一再隱匿疫情以及人傳人事證,再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再附和中國疫情「可防可控」,未能及時撲滅武漢燎原星火,以致釀成全球大流行,實在令人遺憾與哀傷。

陳建仁在臉書以「從群體免疫閾值談武漢肺炎防疫策略」為題發文表示,英國政府宣布武漢肺炎防疫進入第二階段的「延緩階段」,鼓勵人民盡可能維持日常生活的「低度防疫」作為,預期可以建立「群體免疫力」,讓多數人得病產生免疫力,來遏止病毒的繼續傳播,而讓有限的醫療資源,專用於救治重症患者。

陳建仁表示,他的小女兒問他,「這樣做有道理嗎?英國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不就會成為全世界最高的嗎?」他回答,「當然。如果要提高群體免疫力來阻斷傳染,根據目前武漢肺炎的基本傳染數(R0),必需有29~74%的人民得到感染,也就是全英國6,600萬人當中,有1,900~4,900萬人感染,才可遏止病毒散播。如果只對重症者(20%)檢測病毒,還是會有380~980萬名確診病例,數十萬人死亡,死亡人數仍是世界第一。」

陳建仁說,有鑑於只是減緩而非阻止疫情傳播,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疫情,進而拖垮醫療照顧體系,英國又改弦易轍,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希望能夠藉此降低R0,使這波疫情的死亡人數壓在數千到數萬人左右。

陳建仁表示,R0是指在沒有外力介入,而且所有人都沒有免疫力的情況下,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原的人,會把病原繼續傳染給多少其他人的平均值。R0越大代表傳染越難控制,R0<1傳染病原將會在該地逐漸消失,R0=1傳染病原會持續存在該地而成為地方病,R0>1傳染病原會在該地呈現指數增加而成為流行病,但是易感受人口數會慢慢因為感染產生免疫力,而逐漸減少,所以流行疫情也會減緩。當群體內具有免疫力的人數多於一定數目(HIT,群體免疫閾值),則流行病會轉為地方病或消失。

陳建仁說,HIT決定於R0,HIT=1-(1/R0),換言之,R0越高,HIT越高。在沒有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當下,英國要藉全民自然感染達到HIT,確實不可行。反而必須透過確診病例的早期發現與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居家檢疫、高風險群的減少暴露來降低R0、減少疫災,等待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