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限期鎖國抗疫!19日起全球外國人禁入台 「四大類」除外

外交部宣布,19日零時起,限制全球外籍人士入境。(左)領務局長葉非比、(右)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李怡欣)
外交部宣布,19日零時起,限制全球外籍人士入境。(左)領務局長葉非比、(右)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李怡欣)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

為對抗武漢肺炎,台灣自19日零時起關閉國境、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唯「居留證」、「外交公務」、「商務履約證明」或「特別許可」四類除外,代表外籍配偶、留學生、外交官、外籍移工與人道考量可入境,其餘一般簽證通通不准入台。此外,目前人在台灣的外國人如簽證到期,除非「重大不可抗力事由」,一律不得延長簽證。此項禁令,外交部已知會所有外國駐台使節。至於解除禁令時間,外交部說,將視疫情而調整,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葉非比18日表示,19日凌晨起,全球外籍人士禁止入台,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經「特別許可」者外,一律限制入境,因此,持免簽、有效簽證都不能入台。允入台者也都需居家檢疫14天。19日凌晨前起飛、轉機航班仍可入境,在此之後的航班就不能入境了。  

關於「特別入境許可」的範圍解釋,包括重大緊急人道考量,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許可,確有必要急需來臺者,持駐外館處核發「特別入境許可」或有效居留證(官員證),沒有居留證的外籍配偶及其子女,以及外籍移工簽證。 

商務方面,除了「履約」,其餘單純洽商不得入境,如果是來台參賽的運動員,必須有主管機關發的「特別許可」,但是很多國際賽事應該都停辦了,若是出入境頻繁的航空勤務機組員,屬於特殊類別,交通部正在研議中。

在台外國人除不可抗力 不得延長簽證

此外,已入境台灣的外國人,除非有不可抗力事由,否則不得延簽,外國人簽證到期就必須離境,我國早已訂有相關罰則。例如,已宣布全面終止航運國家,因為沒有交通管道返國,或是身體有重大健康因素無法離境,這些滯留台灣的外國人可依實際情況申請延長留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