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可幫忙 蔡英文籲各國加速合作防疫

總統蔡英文19日發表談話,呼籲各國必須要加快合作腳步,台灣也願意貢獻自己的防疫能量,照顧所有人類的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19日發表談話,呼籲各國必須要加快合作腳步,台灣也願意貢獻自己的防疫能量,照顧所有人類的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因應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19日共同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蔡英文說,這次因世界衛生組織(WHO)領導全球防疫角色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國際疫情蔓延,呼籲各國必須加快合作腳步,台灣也願意貢獻自己的防疫能量,照顧所有人類的健康。

她說,自台灣發布第一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到19日已經2個月,儘管境外疫情並不透明,但台灣仍很努力守住了第一波的境外移入,也得到了國際的肯定。

她表示,過去這半個月,疫情在全世界的快速擴散,儘管台灣已超前部署,但因境外移入來得快速,而全面升級管制大幅強化檢疫力道,未來14天是第二階段防疫關鍵期,大家要有更大決心因應挑戰。

物資充足不需搶購 囤積炒作必重罰

蔡英文也提出3點呼籲,首先,請民眾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定,許多防疫措施雖然不便,但請務必忍耐,這些限制是保護自己與社區的必要短期措施,把自己與家人健康照顧好,就是守護家園的最好做法,而這也是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

此外,國人不要仇視與相互指責,她要感謝配合居家檢疫及自主管理的國民,他們為所有人的健康設下防線,同時也感謝醫護人員不眠不休做好把關,她也要感謝為了防疫物資生產的國家隊,這個時刻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只有團結才能打敗病毒。

她強調,不要製造恐慌,要協助傳播正確資訊。各項醫療物資供應充沛,口罩生產也會視需要逐步增加,目前邊境管制是管理非必要的人員流動,物流仍是暢通,各項民生物資國家都有足夠存量,不需要搶購與囤積物資,囤積炒作價格者一定會重罰。

產業振興也超前部署 投入千億紓困

至於經濟方面,蔡英文說,台灣經濟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和其他國家比較,整體經濟表現仍然相對穩健。對於產業振興與金融安定,政府也做了超前部署,包括總計投入1千億元紓困方案,未來也不排除擴大支出、擴大規模,全力穩定產業。

針對受疫情衝擊最深的觀光、交通、航空產業,蔡英文也保證,將會專案處理,除特別預算200億元,將另籌措100億元協助業者度過難關,並提供500億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融資,另從前瞻計畫裡的300多億元作為交通與觀光業者轉型與長期發展之用。

而在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蔡英文說,到現在為止,累積的計畫投資金額已經超過9千億元,其中從去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的投資,會執行達5千億元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