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眼壓高當心青光眼! 醫師教你這樣做 遠離青光眼

造成青光眼的常見凶手是高眼壓,哪些習慣會造成眼壓升高?中西醫
如何避免眼壓高、預防青光眼?(Shutterstock)
造成青光眼的常見凶手是高眼壓,哪些習慣會造成眼壓升高?中西醫 如何避免眼壓高、預防青光眼?(Shutterstock)

文/記者蘇冠米
青光眼被稱為「隱形的小偷」,往往在人們未發覺有異狀前,漸漸偷走視力和視野。造成青光眼的常見凶手是高眼壓,哪些習慣會造成眼壓升高?中西醫如何避免眼壓高、預防青光眼? 

難察覺的「高眼壓」 是青光眼常見成因

青光眼的常見原因是眼壓升高造成視神經病變,使視野缺損。視力通常從視野兩旁開始逐漸收窄,嚴重會失明。 

眼壓高並非一定會造成青光眼,但青光眼的高危險群。(Fotolia_大紀元製圖)眼壓高並非一定會造成青光眼,但青光眼的高危險群。(Fotolia_大紀元製圖)

眼球內部有一定的壓力存在,以維持眼睛的形狀和視覺,這就是「眼壓」。睫狀體分泌的房水會維持眼壓,並供給眼球組織養分、帶走代謝廢物。而當房水分泌過多,或排出受阻,就會造成眼壓升高、壓迫視神經。 

眼壓高並不等於眼睛脹,當人們感到眼睛脹,往往只是眼睛疲勞的反應,而眼壓高則很難察覺。因此青光眼患者多半是在定期檢查時,才意外發現已得病。等出現視野缺損,通常已是青光眼中、末期了。 

有些人眼壓正常,也出現青光眼,稱為「低眼壓性青光眼」。這類病人的視神經因其他原因損傷,譬如病人有低血壓,造成視神經血液供應不足、缺氧,因而萎縮退化。 

青光眼的高危險因素包括:年紀增長、家族遺傳、三高(血壓、血糖、血脂)、血壓過低、眼球外傷、白內障、高度近視(500度以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 

隨著電腦、手機等3C產品的使用群眾增加,患青光眼的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鐘珮禎表示,這不是因為長時間緊盯手機而導致眼壓升高,而是因為過度使用3C,使高度近視比率大幅增加;高度近視者得青光眼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倍。另外,青光眼年齡層下降,也和三高年輕化有關。 

這些原因 讓你眼壓升高

青光眼的治療只能維持現有視力不再惡化,無法使視力復原。因此,如何預防青光眼很重要。 

眼壓高並非一定會造成青光眼,但青光眼的高危險群,例如高度近視、家族遺傳,或本身已患青光眼的民眾,應避免會誘發高眼壓的行為。 

生活中許多不良行為與習慣,都會誘發眼壓增高:抽菸、熬夜、攝取過量咖啡因、短時間內大量喝水、過度的負重運動。 

生活中許多不良行為與習慣,都會誘發眼壓增高。(Shutterstock)生活中許多不良行為與習慣,都會誘發眼壓增高。(Shutterstock)

鐘珮禎認為,人如果在短時間如半小時之內,突然喝500c.c.以上大量的水,會讓眼壓不穩定,尤其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青光眼的常見種類,患者眼睛結構異常,眼壓容易急劇上升)的患者更不適合。特別是在運動後喝水,要分次、慢慢喝,才能有效的為身體補充水分。 

倒立、趴下及憋氣用力等動作及重訓,也會誘發眼壓增高。因此青光眼患者及高風險民眾,適合走路、爬山、有氧運動等緩和運動。另外,便祕、過度抑鬱、肩頸僵硬、代謝與循環不良等因素,也會造成眼壓升高。

如何避免眼壓升高、預防青光眼

青光眼的治療,主要是通過點眼藥水降眼壓。除了藥物之外,民眾可以通過飲食降眼壓嗎? 

有說法指出,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如富含維生素B、C、E的蔬果可降眼壓。但鐘珮禎表示,抗氧化食物僅能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並不能達到降眼壓的效果。但低眼壓型的青光眼患者,可以多補充莓果類的花青素,以促進血液供應。 

另有說法稱,可食用蜂蜜、紅豆、薏仁、西瓜、冬瓜、絲瓜等利水食物,幫助體內加速水分代謝,進而降低眼壓。對此,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利水食物對降眼壓的幫助不大,因光靠吃這類食物降眼壓,是有困難的;吃過多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本身有腎臟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更不能這樣吃。 

鐘珮禎認為,若要預防青光眼、避免眼壓升高,應保持飲食均衡、心情穩定、作息正常、規律適當的運動、戒菸。另外,她建議一天不要喝超過一杯咖啡,以維持咖啡因攝取量適中,以及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可能含有的類固醇。 

周宗翰則建議,可多食用蔬果等易消化食物,保持大便通暢。盡可能不吃或少吃辣椒、生蔥、胡椒等刺激性食物,因為燥熱的食物會使眼壓升高。同時,還要忌酒、忌濃茶,大量飲酒可造成眼球微血管擴張,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濃茶雖有利尿功能,但咖啡因含量高,容易影響睡眠,引起眼壓升高。

跟著中醫這樣做 幫助降眼壓

周宗翰介紹,通過放鬆肩頸、放鬆眼皮和按摩穴道等方式,有助於放鬆眼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幫助眼壓下降。 

1. 放鬆肩頸

肩頸若感到痠痛,可放鬆後頸與後腦勺的筋膜,利用大拇指與食指、中指等三指將後頸的皮膚向上推壓。重複推壓3秒後放開,再繼續推壓的動作,隨後熱敷肩頸。 

2. 按摩眼周

當眼睛疲勞時,用熱毛巾或將雙手搓熱,閉眼熱敷眼周3分鐘。並輕輕按摩眼眶,放鬆眼睛周圍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眼部穴位。(Fotolia_大紀元製圖)眼部穴位。(Fotolia_大紀元製圖)

按摩眼眶時,可用手指關節去揉按下列穴道:位於眼眶上方中間位置的魚腰穴、眼眶下方中間位置的承泣穴、眼頭處的睛明穴、眼尾處的瞳子髎穴及位在眉頭的攢竹穴。 

另外,耳垂中心有個穴道叫「目穴」,就是眼睛的意思。常按壓此穴,可使眼睛明亮而保持溼潤。 

3. 放鬆眼皮

輕閉眼睛,兩手指腹置於眼皮和眉毛之間的位置。 

接著用手指的力量將臉部皮膚往天花板方向輕提,同時用力緊閉雙眼。讓手指的力量與用力緊閉眼睛的力量呈現互相抵抗的狀態。 

維持3秒後,眼睛再次輕閉,手指也同時放鬆3秒。再重新用力。重複進行3次,可改善眼睛與肩頸的問題。

泡杯葛根菊花茶 增加頭部氣機循環 

通過中藥食療可改善頭部循環,也能達到改善高眼壓、預防青光眼的效果。 

材料:葛根5克、菊花1克、綠茶1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最後放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通過中藥食療可改善頭部循環,也能達到改善高眼壓、預防青光眼的效果。 (Shutterstock)通過中藥食療可改善頭部循環,也能達到改善高眼壓、預防青光眼的效果。 (Shutterstock)

周宗翰解釋,菊花清利頭目,通七竅的作用與葛根合用,可增加頭部氣機循環。除了葛根,還可使用「三七」,該藥材不僅可改善大腦血液循環,雙向調節的功能還可抑制凝血,改善眼睛周邊循環。 

最簡單服用三七的方式,是將三七打成粉,配溫開水,早晚一次,每次1~3克左右。三七的缺點是價錢較高,且孕婦忌服,如果服用引起過敏或藥疹,應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