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情重創 旅宿業轉身長照新藍海

台中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預測未來,「老人長照機構」或將成為旅宿市場轉型的新藍海。(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預測未來,「老人長照機構」或將成為旅宿市場轉型的新藍海。(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旅館與長照雷同,要改動最快!只要政府進行法規輔導,以及經營管理的輔導,業者就可以轉過去。」躲過陸客團歸零的衝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讓觀光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寒冬;台中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預測,疫情3個月結束可能還有救,但若超過半年,政府就該輔導業者退場或者轉型;至於未來的市場趨勢,他推測「老人長照機構」或將成為市場的新藍海。

政策倘無法落實   推估四月現倒閉潮

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勝出,代表多數台灣旅宿業已做好「陸客不來」的準備,或是調整、或是轉型;未料這次中共肺炎疫情的衝擊,同樣源自中國。台中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為同業請命,「為何這一波要從旅宿業先救?因為傷害從去年就開始了。」

回顧去年8月,中共無預警切斷陸客團來台,緊接著自由行也斷了,日月潭船家即使在假日生意也不到五成。儘管已經不是第一次,但是這一切還是來得突然,一些靠陸客團支撐的觀光業者,一時哀鴻遍野。

南向觀光被寄予厚望多年,包括龐大的穆斯林市場商機,部分業者幾年前開始著手拚轉型。身兼台灣穆斯林友善環境發展協會理事長、西湖渡假村董事長鄭順福,看準擁有18億人口的穆斯林國家,把基礎建設做好,沐浴與淨下設施、禱告室和對食物禁忌的尊重。他說,「我們不能被對岸宰制,要給就一堆,不給就一個不留,這樣台灣的觀光會死。」

挺過了旅客占比25%陸客團的衝擊,做好部分轉型準備的旅宿業者,再次遭逢中共肺炎疫情的衝擊,「以前同業碰面問候語是,生意好嗎?有掉幾成?」如今再見面變成「剩幾成?有無兩成?」台中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無奈說,「沒錯,活著就好,這就是現狀。」

據統計,台中市有402家一般旅館、8家國際觀光旅館、102家旅宿,總房間數達2萬5千多間。國際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柴俊林3月初在中台灣觀光聯盟記者會中表示,國際旅客斷鍊了,因此對國內旅遊相當期待,但包括旅館、飯店等觀光業者,主要是卡在現金流的問題,員工薪水、租金、相關營運都需要現金,希望政府的紓困方案要盡快實施,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減稅。

鄭生昌則預估,面對這一波疫情,若是政府的政策無法落實幫助到業者,4月初開始,就會出現第一批倒閉潮。他向政府喊話,政策要能真正被落實,目前救急紓困最重要,分秒必爭!以旅宿業而言,紓困方案分別來自經濟部、交通部,以及在地市政府的紓困九箭,「辦法很好,但額度還要銀行評估,政策能否真的落實,這就是重點。」

3月8日台中亞緻飯店無預警歇業,開了倒閉潮第一槍!3月8日台中亞緻飯店無預警歇業,開了倒閉潮第一槍!(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亞緻開第一槍!  業者 「以訓代賑」避寒冬    

全台第一班由中央推動的「以訓代賑」課程,3月19日在台中草悟道酒店大型會議廳正式開辦;第一堂課「後新冠時代的旅館行銷策略」,只見臺下80位台中旅館業主與高級幹部各個聚精會神,甚至動手做起筆記。

「3月8日,台中亞緻飯店無預警開了第一槍!」鄭生昌說,「因為大家都很慘!所以一問有人要上課嗎?是交通部有補貼的。」就這樣爭取到全台第一班,很多業者都派人出來,有的老闆甚至還親自出動。

原本以為會像勞工職業訓練班一樣,很多人會簽完名就走;鄭生昌說,開班後卻發現,課堂上少了滑手機的人,更多的是學員們主動與老師互動。因為會來聽課的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只要我撐過這一波,接下來,天下就會是我的。」 

預測未來趨勢  旅宿新藍海在「長照」

對於未來復甦、振興之路,他預測,疫情若持續3個月就結束或許可以再崛起;但是若疫情拖到半年以上,觀光產業會遭到很大傷害;屆時政府規劃半年的紓困方案也不管用了,更不用談到復甦及產業的振興了。

而這時的旅館業者就要開始思索如何做切割與市場的分流;政府應給業者退場機制,或是輔導轉型。

就市場趨勢而言,鄭生昌觀察旅宿業的轉型,可以鎖定在兩大類,一是產後護理之家,二是老人長照相關領域,如養護中心、老人安養中心,或是老人公寓。

幾年前就開始籌劃轉型,如今「產後護理之家」樓層占了飯店的1/3;但他估量,未來少子化的情形會更嚴重,也希望大家不要一窩蜂,造成供需失調;在這一批疫情衝擊下,他已考量,未來有一半的樓層轉型開發長照相關產業。

以草悟道酒店為例,在飯店規劃之初,即不計成本每房均以十餘坪空間進行規劃;而這樣的設計,也成功抵擋日後一波波的觀光海嘯,讓飯店得以在危難中華麗轉身。

鄭生昌說,旅館與長照雷同,要改動最快。因為十幾坪大的房間可以擺下三張床,這符合長照老人中心、安養所、養護中心的規格、有共通性,未來只要政府進行法規輔導,以及經營管理的輔導,業者就可以轉型過去。

旅館變身長照養護中心的想法與做法,目前都尚在萌芽階段,鄭生昌預測,這將是未來的市場趨勢。
全台第一班由中央推動的「以訓代賑」課程,3月19日在台中草悟道酒店大型會議廳正式開辦。全台第一班由中央推動的「以訓代賑」課程,3月19日在台中草悟道酒店大型會議廳正式開辦。(記者黃玉燕/攝影)

歸零再出發  找出市場區隔「共榮共存」

中共肺炎疫情衝擊太大,現在已經幾乎歸零了!過去許多業者想到要重新再起會很害怕;但現在不一樣了,現在所想的是「挺過之後,我的目標市場在哪裡?」「如何重新再開始?」

鄭生昌認為,疫情衝擊長期來看對業者也許並非壞事,因為接下來大家都要思索如何與市場做出區隔,就不會再彼此惡性競爭;也就是從以前「紅海市場」的價格競爭,轉變成大家可以「共存共榮」的經營方式。

因為每個人的領域不一樣,會開始分客層、分特色;過去的服務都是加法,其實也可以做「減法」,只要定位清楚,就可以創造利潤,彼此也不用再削價競爭。

歸零再出發!以台中市舊城區就有80多家旅宿業,中共肺炎疫情過後要走向復甦,撐不過去的就退場、或轉型。鄭生昌呼籲同業,利用這段時間,將客戶層重新歸零再洗牌,過去從陸客領域退場的,現在也可以重新開創穆斯林或新住民市場;只要從設備、 接待能力等方面做提升,一定可以成功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