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來自零期待的幸福

每個人的期待值都不高,所以對餃子味道格外寬容,所收穫的幸福感也格外強。(123RF)
每個人的期待值都不高,所以對餃子味道格外寬容,所收穫的幸福感也格外強。(123RF)

文/青松
公公做了個小手術,婆婆在醫院照顧,我們在家準備做些好吃的送過去。

平時忙,又是工作,又是孩子,所以很少花大量時間做美食。這幾天碰巧輕鬆些,所以我想做點之前沒做過的。從超市買回的鮫魚很新鮮,動念想做鮫魚餃子。

先生在電話裡跟婆婆說,晚飯給他們送鮫魚餃子。婆婆趕忙制止,說做那個太麻煩,我們又沒經驗,別白折騰,真要送飯做點簡單的米飯、炒菜就可以了。我們沒聽,還是上網查了鮫魚餃子的製作流程,忙碌起來。

公公婆婆對我們的鮫魚餃子期待為零,顧慮估計是滿分。他們肯定擔心我們忙活一場,而弄出的鮫魚餡又腥又難吃。其實,我們對自己勞動果實的期待也差不多為零,想嘗試下新東西,但到底會做出什麼樣子來,我們心裡也沒底。

根據食譜上的介紹,我們除魚骨、醃製,加花椒水去腥,並認真配輔料。雖然沒經驗,但進展比較順利。忙了一下午,餃子終於出鍋了。我迫不及待嘗一口,也好預測一下公公婆婆吃了會是什麼反應。

餃子入口,只覺嫩滑可口,完全沒有我們之前擔心的魚腥味。先生嘗了,同樣連連讚許。我問他,我們對自己做的鮫魚餃子這麼滿意,是因為餃子美味,還是因為我們原本對自己期待值就不高?先生笑,回說,也許兩方面都有吧!

趁餃子溫熱,我們把晚飯送到醫院。公公婆婆嘗了,和我們相同的反應,感慨說:「居然沒有腥味呢!」看著公公一連吃了半碗,我們很高興。這次決定做鮫魚餃子,真是對了,因為不僅做出美食,更給全家帶來幸福。

不過回想我們每個人下意識的評論,都提到「沒有腥味」。也就是說,大家原本預想的是,做的餃子會魚腥味十足,如今嘗到餃子沒那麼大味道,就已經算是成功了。假如客觀地分析,我們做的餃子和外面餐館裡的餃子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但因為每個人的期待值都不高,所以對餃子味道格外寬容,所收穫的幸福感也格外強。

期待的力量真的不可小覷。期待過高,我們常常失望落寞;而放低期待,其實是寬恕了自己。有時候,幸福就這麼簡單,當我們期待為零的時候,任何一點驚喜都足以讓我們樂不可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