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大跌 財長:國安基金隨時伺機進場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股上週崩跌,台股23日開盤大跌逾400點,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國安基金上週已獲授權,只要台股失序或恐慌性賣壓,隨時伺機進場,萬一出現恐慌性賣壓,就會立刻啟動,避免延誤時間。

蘇建榮指出,國安基金來無影去無蹤,什麼時候進場無法明說,疫情可能演變為「長期戰」,這部分我國還是會綜合判斷,國安基金一旦取得授權後,以機動性隨時因應,如果出現恐慌性賣壓或是《國安基金管理條例》第8條情況,就可以立刻啟動,避免時間上的延誤。

至於美期指又重挫並再度熔斷,對台股影響恐大,蘇建榮認為,也不一定,因為這兩週以來,台股與美股剛好不是一致的走向,兩週以前是一致性走向,但這兩週又不像,歐股是上升,要看整體走向。

另外,台股逐筆交易新制上路,是否對於拉抬台股成交量能有所幫助?蘇建榮表示,還是要看投資人對新制習慣。過去是5秒1次,現在是逐筆交易,會密切關注發展,但這個交易機制變化是金管會負責,尊重金管會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