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消滅抗核啟步走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為紀念柯霍博士於1882年3月24日發表結核桿菌論文,世界衛生組織於1996年起推動世界結核病日活動,衛生局與世界同步於3月24日發布新聞稿,提供全世界一個機會,以行動表達對結核病患者及接觸者照護與支持,喚醒國人共同防治結核病,推動結核防治的觀念及知識向下扎根,深入每個角落,結合家庭、學校及社區的力量共同防治結核病。

苗栗縣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59.3人降至2018年27.9人,降幅達31.4%;107年發生率為本島第四低的縣市。近年來苗栗縣配合中央公共政策,投入更多積極的防治策略,由原個案管理模式,擴大至接觸者檢查與管理並針對高風險族群者,也針對山地鄉、人口密集機構之老年族群、山地鄉學生等篩檢評估多元策略主動提供免費胸部X光檢查或運用行動醫療車,提供免費潛伏結核檢查與治療外,以提升整體結核病主動篩檢涵蓋率,期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由於社會大眾及個案對結核病認知不清楚,也影響結核病防治及治癒重要因素之一,結核病是由一種好氧性的耐酸性結核桿菌所引起,為全球性重要慢性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傳染常發生與結核病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及環境通風程度,是影響結核菌傳染的重要因素。

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不立即發病,一旦發病,症狀為咳嗽超過2週、體重減輕、發燒等。目前已有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6-9個月,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

若感染結核菌但尚未發病時,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稱為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感染後,前2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除接觸者外,若有其他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之危險因子(例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齡、免疫機能不全者、末期腎臟病患者等)的高危險群,如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現行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是經醫師評估後,給予Isoniazid 9個月(9H)或速克伏處方(3HP)或四個月Rifampicin(4R)治療,並接受公共衛生的都治關懷服務,即可大幅降低未來發病風險。

衛生局張局長蕊仙表示,呼籲社會各界、鄉親為自己健康著想,如接獲衛生所通知您符合高風險族群對象或為中、高傳染性個案的接觸者,無須擔心,應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檢查,可以早期發現是否已受到感染並踴躍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才能有效防止結核病未來發病的機會。民眾對結核病相關訊息有所疑問者,可電洽本縣防疫專線037-722620或18鄉鎮市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