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高鐵:4月6日起全面實施進站旅客量體溫

高鐵公司表示,4月6日起針對進站旅客實施全面體溫測量。圖為高鐵左營站。(記者陳安/攝影)
高鐵公司表示,4月6日起針對進站旅客實施全面體溫測量。圖為高鐵左營站。(記者陳安/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多個大眾運輸系統陸續實施新的防疫計畫,高鐵公司24日表示,針對進站旅客,全面實施量體溫,且將協助發燒的旅客退票,該措施預計在4/6起實施;至於台鐵的狀況,台鐵局表示,預計在5月1日起,針對各車站、列車旅客實施全面量測體溫。

高鐵公司表示,4/6起針對進站旅客實施全面體溫測量,目前桃園、台北、台中等車站已接續完成紅外線體溫量測儀裝設,預計本週將再完成左營、台南二站裝設。尚未安裝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的車站,會在各站進站閘門備妥數量充足的額溫槍,將以人工方式對進站旅客逐一測量額溫。

高鐵公司表示,4月下旬前全線12座車站、24處進站閘門全部完成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的安裝,屆時將可提升防疫效能。同時提醒旅客,若測得額溫超過37.5℃,將勸導旅客返家休養或前往就醫,因此衍生的退票則免收手續費。

台鐵已採購第一批的32台紅外線熱顯像儀,並預計在4月1日起,針對基隆、汐止、南港、松山、台北、板橋、樹林、桃園、中壢、新竹、台中、彰化、斗六、嘉義、台南、新左營、高雄、屏東、宜蘭、羅東、花蓮、台東等,共計22個大型車站實施進站旅客量測體溫。

至於其他車站,包含無人招呼站等,交通部要求5月1日全面量測,台鐵局表示,目前相關配套正研議中,小站可透過額溫槍量測,招呼站不排除請列車長協助量測。

台鐵員工請休不確實 台鐵:進一步了解

另外,有媒體報導,一名台鐵員工3月1日至6日到杜拜旅遊,21日不適就醫,採檢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2次都是陰性,由於該名員工在請休假時勾選國內旅遊,但卻到國外玩,對此,台鐵將懲處。台鐵表示,休假勾選部分,已行政調查詳細情形,是故意隱瞞,還是不小心填錯,都要進一步了解,也會讓當事人有說明的機會,行政調查結束若有確切的違反規定事證,才會提送考懲委員會決定是否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