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服務、製造、營建景氣 連兩月下滑

台經院表示,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同步下滑,三大產業測驗點同為連續二個月下滑的態勢。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經院表示,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同步下滑,三大產業測驗點同為連續二個月下滑的態勢。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使得各國際主要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台經院表示,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同步下滑,三大產業測驗點同為連續二個月下滑的態勢,若疫情結束後,國內經濟復甦恐怕也要花一段時間,希望廠商要先存活,不要只因為景氣急凍而一昧裁員、減薪。

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8.73點,為自2019年1月以來新低;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86.09點,更是創2016年9月以來新低;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02點,是2017年6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表示,在國內方面,由於2月工作天數較上月增加,有助於製造業廠商支撐對當月景氣看法,廠商對當月看壞比例並無明顯提升,不過受到疫情擴散至歐美,恐不利於終端需求,影響製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持平與轉差居多。

至於整體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由1月的25.3%減少6.0個百分點至當月的19.3%,看壞比率由1月的27.1%增加9.8個百分點至當月的36.9%,除電力機械業看好的比例超過一半外,其餘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多以持平與轉差看待。

在服務業方面受到疫情干擾,國際航班大幅縮減,來台人潮驟降,國內民眾也減少公共場所群聚意願,使得餐旅業者看壞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

營建業方面,台經院說,受惠於過年後各工地陸續投入興建,基建投資動能相對穩健,加上2月國內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明顯成長,短期內尚未見到疫情衝擊,不過有鑑於疫情趨於擴大,將同時影響民眾看屋意願、不動產開發商的推案進度,導致交易量的表現恐將未如預期,故多數的不動產業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