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騙集團也怕中共肺炎 騙徒返台故技重施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後波及全球,除了上百名通緝犯冒著被捕的風險逃回台灣之外,詐騙集團也為躲避疫情紛紛返台設置機房繼續行騙。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23日破獲2處機房、逮捕5嫌;苗栗縣警方也指出,日前大幅減少的詐騙類型,因疫情影響又再度提升。

刑事局中打表示,今(109)年1月間接獲線報指出,有詐騙集團在嘉義縣中埔鄉、高雄市楠梓區2處設置詐欺機房。中埔鄉機房是以假冒中國通信管理局客服人員或中國公安的方式,打電話行騙中國人的一、二線機房,由高男負責管理手下2人;楠梓機房則是假冒中國檢察官的第三線機房,由朱男負責管理手下1人。

中打於23日見時機成熟,由檢方指揮搜索2處機房,逮捕5嫌。警方調查發現,此機房從1月起至被查獲為止,共向5名中國人詐得近100萬元人民幣(新台幣400餘萬元)。而讓警方驚訝的是,一般詐欺機房會在同一房間打電話行騙,但這2處機房卻是每人1間;犯嫌向警方供稱,因為人數少,房間數量充足,且為了防疫,避免近距離傳染。

中打表示,警方曾於2018年6月間偵破位於金門的大型詐騙集團,逮捕騙徒40餘人,而高男與朱男都在其中,2人交保後分別前往中國、日本繼續行騙;不料,中共肺炎疫情於1月爆發,2人為了過年與躲避疫情回到台灣,沒想到過完年後疫情更嚴重,而台灣相對安全,遂加入台灣的詐欺集團。警方訊後,依涉犯詐欺罪、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送辦。

此外,苗栗縣警方指出,近來接獲多起詐騙集團重拾以往佯裝親友謊稱急需用錢或是親友遇到「社會事」,需匯款擺平等詐欺案件。警方表示,近年來詐騙集團相準中國行動支付便利,加上人口多、市場大,紛紛轉戰中國;不過,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不少詐騙集團成員逃回台灣,故技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