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O稱與全球分享「最佳防疫範例」台外交部打臉:我方資訊從未被分享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許多國家紛紛肯定台灣防疫成效,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罕見正面回應台灣參與,並稱「世衛持續自各地區吸取經驗,包括從台灣衛生當局;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球」,對此,台外交部30日三點回應指出,WHO聲明不是事實全貌,我方分享資訊,未被WHO公開分享過。

WHO聲明表示,「台灣加入世衛議題,取決於成員國,而非世衛職員。儘管如此,世衛正與目前面臨疫情的所有地區密切合作,包含台灣衛生單位。」並稱,「台灣目前病例占總人口比例,相對低落。我們繼續密切追蹤情勢發展。世衛持續自各地區吸取經驗,包括從台灣衛生當局;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球。」

對此,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30日回應,中華民國(臺灣)外交部注意到WHO秘書處於29日發布聲明,肯定臺灣的防疫成效,並正視將臺灣納入全球對抗疫情工作的重要性,但WHO聲明未能呈現若干事實全貌。

外交部澄清說明:

一、 臺灣與WHO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互設聯繫窗口,我IHR窗口雖有帳密可於IHR內部EIS網站(Event Information Site)查閱資訊,然而實際上多是我方單向的資訊提供,卻未被WHO分享。以這次疫情為例,臺灣自始即將所有案例資訊及我國防疫措施第一時間通報WHO窗口, WHO秘書處卻從未將臺灣提供的資料納入EIS網站,也從未登載在WHO每天更新的「疫情報告」(Situation Report),因此各國衛生單位無法從WHO所提供的資訊中瞭解到臺灣疫情現況、防疫政策及邊境檢疫措施。這顯示WHO聲明中所稱,正廣泛向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地區學習,以與全球分享「最佳範例」的說法,與事實有出入。

二、 我國雖參加非屬WHO轄下之「全球流行病與公共衛生防疫網絡」(TEPHINET),但至今仍無法參加WHO所屬「全球疫情警報及反應網絡」(GOARN)。因此,即使可透過TEPHINET得知間接、非即時的GOARN援助任務資訊,並不代表臺灣得以參加GOARN,WHO也無理由聲稱此為WHO與臺灣的合作。

三、 今年2月間WHO舉辦「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我國曾積極向WHO爭取安排我專家赴日內瓦出席,但WHO最後雖接受我國2名專家參加,但僅允許線上參與,因此臺灣的專家實際上無法與其他國家的代表就疫情發展、防治及研究直接交流互動,並分享我國第一線的抗疫經驗,也無法向資金贊助者爭取合作疫苗及藥物研發的機會。

因此,外交部嚴正籲請WHO秘書處繼續檢討、並改善其基於政治考量而施加於臺灣的一些不合理限制。歐江安強調,自2009年至2019年,我方共向WHO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參與57場,被拒率高達7成,此顯見WHO秘書處即便在處理參與技術性會議事宜時,仍多基於政治考量而對臺設限。然而臺灣防疫表現,廣獲國際社會讚揚,目前已有40多國、超過450多篇國際媒體的報導予以肯定。呼籲WHO秘書處,摒除政治考量,將臺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尤其與防治本次疫情相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