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滯湖北台人自行搭機返台? 內政部:需申請獲准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發源地武漢將於4月8日解除封城,滯湖北台人如何返台再度引起社會關注;至於是否解除「註記」讓他們自行搭機回台?內政部次長陳宗彥30日表示,註記僅是登記湖北旅遊史,若自行搭機須向政府提出申請並獲得同意,但目前還是以包機方式為主。

立法院30日舉行第十屆第一會期內政委員會第十次全體委員會議,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質詢,滯留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因為「註記」的緣故無法自行購買機票返台,但除武漢以外,中國各地區已逐步解封,滯留民眾是否可前往廈門等尚有兩岸班機起降的地區,自行搭機返台?

對此,陳宗彥回應,「註記」是登記他們有湖北旅遊史,而非不讓民眾回國,「我們不會拒絕任何一個國人回台」。他說明,中國各地仍有防檢疫相關規定,滯留民眾若要自行返台,須完成當地隔離規定,並向政府提出申請;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移民署等單位研判並同意後才可入境。但基於防疫考量,還是希望滯留民眾以包機方式返台。

民進黨籍立委黃世杰也提問,滯留民眾是否可透過陸委會申請從廈門等個別地區返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表示,陸委會曾協助一名在1月23日武漢封城前即離開當地的民眾經廈門返台,但該位民眾抵達廈門後需按當地規定隔離14天,待個案簽准返台後仍須按防疫規定再進行居家檢疫14天,「走這條路的人要隔離共28天,所以是少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