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提兒少權修法 要求托育機構完整揭露資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鑑於近年托育機構虐兒事件頻傳,時力立法院黨團31日提出《兒少權法》及《幼照法》修法版本,修法包括「調整師生比、提升裁罰範圍」等5大重點。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兒童節將至,與其送禮物,不如給兒童安全成長的環境,希望透過立法讓托育環境更好。

時代力量黨團的修法版本有5大重點,包含「調整師生比,降低照顧者工作壓力」、「托育機構完整揭露,中央有責建立平台」、「保障家長權益,爭議事件明訂規則」、「提升裁罰範圍,加重機構責任」及「讓政府聽到家長、工會的聲音」。

王婉諭表示,當過父母的都知道,當照顧人數增加,壓力也隨之「爆表」,因此透過減輕師生比,能讓照顧者能更專心面對每位孩童。黨團此次提出修正《幼照法》第16條,將師生比從原先的1:15,降低為1:13;托嬰中心則將師生比從1:5,參考公共托育家園模式的配比,修正為1:4。

她表示,托嬰中心必須分班分群,避免人數過多集中,也避免發生如腸病毒交叉感染的情況,但過往對於托嬰中心的班級總幼兒人數並無規定,因此時力主張規範托嬰中心每班幼兒人數上限為16人。

至於修正案提議中央須建立平台部分,王婉諭說,雖然目前衛福部也有設置違反《兒少權法》的公開網站,但平台依然存在資料不足、不連貫的問題,若由中央建立平台,公開機構資訊,資訊應包含負責人姓名、機構名稱、收托人數,同時公開更名歷程、違規記錄,且須一併揭露各托嬰中心與教保服務機構的稽查紀錄,讓家長獲得更完整機構資訊。

而在保障家長權益部分,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時力主張主管機關有針對裁罰結果召開說明會的義務,使家長清楚掌握機構違規事實、裁罰結果、費用退還及收托幼兒轉介措施等。

針對提升裁罰範圍方面,時力立委陳椒華以今年2月台南中西區托嬰中心被爆重複虐嬰多次案件為例,最終托嬰中心4人僅各被罰款12萬,並勒令停辦1年。

她表示,修法版本增加罰款數額、提高主管機關令違規機構停辦的範圍,從「1個月以上、1年以下」提高為「6個月以上、5年以下」,或可直接廢止其設立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