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觀光局官員派基層接機 蘇揆:官場陋習早該改

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這種官場陋習早就該改,官員防疫沒到位,還到立法院、交通部開會,造成重大傷害,交通部已明快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這種官場陋習早就該改,官員防疫沒到位,還到立法院、交通部開會,造成重大傷害,交通部已明快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張原彰/台北報導】觀光局員工奉命接待主管返台的兒子,因而感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訊息一出引發社會輿論。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表示,這件事情非常不該,這種官場陋習早就該改,官員防疫沒到位,還到立法院、交通部開會,造成重大傷害,交通部已明快處理。

觀光局派駐桃園機場一名員工,因奉命接待觀光局主管返台的兒子,結果不僅兩人都確診中共肺炎,連員工的5歲幼兒也被感染,事發後觀光局主管遭拔官調離主管職。

立法院會31日邀請蘇貞昌及內閣官員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此,會前蘇貞昌受訪時表示,「非常不該,這種官場陋習早就該改」,他不知道還有這種人在機場服務,他多次自己去機場接送女兒,從來不知道有這種單位,居然還要接待官員家人、孩子,都非常不該,「應該痛改,而且立刻改」。

蘇貞昌表示,這官員看起來枉費政府再三要求防疫一定要到位,官員本身不但知道孩子狀況,「孩子沒到位,他也沒到位」,還到立法院、部裡開會,影響重大,這方面的錯,造成這麼大的傷害,「非常不該,交通部已經明快處理」。

主管造成潛在感染風險 林佳龍:將究責

交通部長林佳龍31日表示,這名觀光局主管已調離現職,初步將做降級處分,涉及的請假與違規部分也會究責,桃機同仁經了解是非自願接受請託,已於第一時間表達關懷慰問受感染同仁,同時會提供醫療協助。

林佳龍表示,這名主管兒子通關時有遵循防疫規定跟量體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都有調查先前病史,沒違反通關入境規定。另外,接待的有旅客服務中心的主任與職員,目前他們在居家隔離。

林佳龍表示,未來會調查上級主管有沒有公器私用,指示所屬同仁進行沒有必要的接待。而已經造成感染,則是因這名主管風險意識不足,造成潛在感染擴大的可能性,這要負起責任。

外傳該名主管在上週到觀光局、交通部開會,林佳龍表示,已經調查出這位主管上週的行蹤,進行澈底消毒,也要求觀光局同仁配戴口罩上班、分區辦公。剛剛這位主管採檢報告出爐,結果為陰性,但仍需持續居家隔離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