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航上海接湖北台人也被嫌?蘇揆:以最便利、安全為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政府都以最方便、也能保護同機乘客與2,300萬同胞安全為考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政府都以最方便、也能保護同機乘客與2,300萬同胞安全為考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湖北解封,但在疫情資訊不夠透明下,台灣政府謹慎採取「防疫優先」高標準應對,協調華航騰出兩架次的上海-桃園固定航班作為指定包機,將可能已四散到其他城市的台灣人統一接回。此作法仍有批評聲音,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政府都以最方便、也能保護同機乘客與2,300萬同胞安全為考量。

外界質疑為何不就近在武漢包機?蘇貞昌表示,政府努力不斷處理接回國人工作,雖一波三折,也是一批批回來了,且按政府所訂原則,像第二批就不會有事。有關滯留同胞希望盡量便利,「解封後,到有開放的機場搭機也是一個方法」。

傳出湖北台人認為返台包機票價太貴。海基會26日晚間表示,這次返台包機機票價格,華航提供的價格是,12歲以上為2100人民幣,2到12歲為1700人民幣,2歲以下200人民幣。蘇貞昌27日也表示,「使用者付費」,希望能減輕同胞負擔,這部分由航空公司跟相關單位磋商。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27日也在臉書發文重申,被「註記」的是「旅遊史」,不是「血統」、不是「國族認同」、更不是「政治信仰」。台灣不是中國,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政治信仰處罰他/她。對於政府安排上海登機接返國人,卻遭政客扭曲成「歧視」,她強調,不要拿個人的國族認同,來傷害台灣的公共衛生。這對想在台灣安身立命的人民不公平。

Kolas強調,不管在上海登機,還是武漢登機,都要求用相同高規格的防疫模式把人接回。但過去這段時間,當我們要派專人、派專機前往武漢接人,竟難上加難。「小心翼翼面對從武漢回來的國人,是為了守護全體國人的安全」與歧視無關,希望大家會個角度想想,在台灣受隔離或檢疫者,手機SIM卡也依法被基地台「註記」,不能趴趴走道理相同。

目前約一千名「註記」台人在湖北,週日(29日)及週一(30日)兩批華航班次可接回440人,海基會接到600名預約訂位電話,將以「登記先後順序」安排上機,未來視訂位量及執行情況,與華航商量是否增加指定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