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發禁哭費 要染疫死者家屬沉默

有人表示武漢市政官員答應給死者家屬補助以換取他們保持沉默。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人表示武漢市政官員答應給死者家屬補助以換取他們保持沉默。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畏/編譯】中共官員一直聲稱,武漢市的中共肺炎死亡率正在下降。但當地居民們說,問題在於實際數字和公布的死亡人數相差太遠。也有居民表示,政府給清明前安葬親人的家庭發放禁哭費。

據福斯新聞3月30日報導,全球爆發的第一個疫情中心「武漢」,在週末開始解除了持續兩個月的封鎖。該城市中心地帶也重啟了地鐵服務,重新開放了省邊境,並允許家庭團聚。

報導說,此舉是北京精心策劃的舉措的一部分。儘管中共微笑著向國際社會兜售它們的宣傳,但武漢居民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北京聲稱武漢只有2,500人死亡,這和實際死亡人數差得太遠。

一名武漢居民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大多數武漢人相信在被封鎖之前和之間,有4萬多人因感染中共肺炎而死亡,這比政府公布的數字高出幾萬個。

一名接近民政局的消息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真實的死亡人數是中共政府的一個敏感話題,當局可能知道真實的死亡人數,但不會向外透露。

有人表示武漢市政官員答應給死者家屬補助,以換取他們的保持沉默。武漢居民陳耀輝說:「過去幾天裡舉行了很多葬禮,當局向那些在清明前安葬親人的家庭發放了3千元人民幣的禁哭費。」 「這是為了阻止他們在傳統意義上表達悲傷;而在清明節過後,更不許任何人去哀悼。」

陳耀輝告訴媒體,武漢沒有人相信官方公布的2,500名死亡人數。他說:「在武漢的瘟疫爆發之前,這座城市的火葬場通常每天火化220人。」他補充說,在瘟疫期間,政府從中國各地的殯儀館裡調集工作人員到武漢,幫助武漢各個殯儀館全天候的焚燒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