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前保守黨黨魁籲反思英中關係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Smith)爵士近日批評,中共在各個領域都違反了普世原則,但西方國家為了利益屈服於中共的淫威,他敦促強生政府,重新審視英國和中共的關係。

史密斯的文章3月29日刊登於《每日郵報》,他說:「來自中國的Covid-19(中共肺炎)像中世紀瘟疫一樣席捲全球,造成現代史上最嚴重的生命健康恐慌之一。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再次出現的席捲全球、打破和改變我們生活方式的力量。」

史密斯敦促,英國應該藉此開始探討英國對極權政府中共的依賴程度,「因為這個政權在展開對內和對外的戰略目標時,草菅人權。但是我們在與它的交往中,遺忘了這一點。」

史密斯舉例,英國近來辯論是否讓華為參與5G的網路建設,以及讓中資營運新核電站等議題,證明英國對北京的依賴程度。

擺在面前的事實是,「過去曾經有十來家可能與華為競爭的海外公司,現在只剩下了三家:諾基亞、愛立信和三星。」「不止於此,我們絕大多數的手機,包括其微處理器(MPU),都是中國製造的。」

一名業者告訴史密斯,「很難在中國成功經商,當地公司不是低價競爭,就是偷竊你的技術。」

談到目前全球大流行的中共肺炎,史密斯說,中共當局拖延向世界通報疫情的嚴重程度,並懲罰想發出警告的醫生,「由於北京的掩蓋和延誤,全球衛生專家沒有足夠的時間為大流行做好準備,這意味著疫情可能惡化」。

他提醒:「殘酷的事實是,中國(共)似乎在生活的各個領域都違背了正常的行為準則(普世價值)——從醫療保健到貿易協議,從貨幣操縱到對內鎮壓。而世界各國為了贏得貿易協定,長期以來對此視而不見。」

史密斯呼籲,以後無論如何都不能允許這種情況再發生,「一旦我們清除了這種可怕的大流行病,我們必須重新考慮,英中關係應該置於更加平衡和誠實的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