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個人申請一階段放榜 超篩問題獲改善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的第一階段篩選結果31日公布,今年報名人數為87,186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為71,249 人,比例約是八成,創歷年新高;醫學系裡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最多的系所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共有500人通過,北醫表示,超前部署第二階段甄試,4天安排8個場次,甄試品質不受影響。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31日公布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結果,經統計,今年有87,186人報名,較去年減少3,707人,共有71,249人通過第一階段篩選。

招聯會表示,一階段篩選同級分超額篩選後,會讓甄試人數增加,而出現超篩、以及不符標準而且缺額,這樣的現象每年都有,但今年因為調整新增「分科篩選」,再加上有部分校系「增加科目」, 整體超篩情況有所改善,超篩 50 人以上的校系,從去年的60個降為53個,佔全國校系大約2.5%,且主要在醫學類。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副校長戴念華表示,2154 個校系中有 946 個校系新增使用「分科篩 選」,並且另有 151 個校系「增加參採科目」,除醫牙類科外,以往熱門校系的超篩人數都有減少。

戴念華表示,以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乙組為例,去年預計甄試120 人,一階過篩有506 人,超篩 386人,今年參採科目增加英文科 1 科,再進行分科篩選後,招生名額為150 人,結果有176人過篩進入二階,等於把超篩人數降低至26人,降幅達360人。

另外,招聯會表示,牙醫學系今年超篩情況各校系互有消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陽明醫學大學醫學系以及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超篩情況較明顯,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則顯著降低。

陽明大學醫學系主任凌憬峯表示,陽明大學在學測成績公布後,已經著手預作準備,面試調整為6個梯次。由於醫學系二階特有「PBL 問題導向學習」仍維持1個小時,所以調整個人面試自我介紹等部分,直接就學生提供個人資料交流問答。 

醫學系中,以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通過第一階段的人數為最多,共有 500 人。招聯會分析,該校系今年最大的變數是考科調整,取消社會科改,並參採國英數自考科,這使得報名人數增加。

北醫副校長朱娟秀表示,北醫超前佈署預做準備,4 天安排 8 個場 次,預計一梯次70 人,四天甄試要容納 560 人沒有問題,且一定會全力維持最佳的 甄試品質;長庚醫學大學也表示,甄試時間從去年的三天增加為四天,加開晚上梯 次,甄試容量提升、品質不會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