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場入境全數普篩可行性 可行性低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正式進入全球大流行,近日國內新增確診多為境外移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宣布,即日起,禁止入境需居家檢疫旅客搭乘國內航線班機及船舶等大眾運輸工具,籲請離島民眾應配合在本島執行居家檢疫相關事宜。另外,我國全面禁止旅客來台轉機政策,原自3月24日至4月7日,亦配合延長至4月30日24時為止。

隨著境外移入確診人數增加,外界詢問是否會對機場進行普篩作業。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個問題分兩個層面來看,首先,若入境都採檢卻不居家檢疫,「這個是不可行的」,可能會抓到一些陽性確診,但之中可能也會有偽陰性的確診,將偽陰性往外放,「放掉這些人,帶來的社會代價不得了。」

陳時中表示,另一個,就是全部都採驗,也都進行居家檢疫,雖然這個在學理面不會形成破口,也會多抓到一些陽性確診,縱使是偽陰性也會居家檢疫,並在之後被查到,但中間就會有重複檢驗的情形。

陳時中強調,現在採取在機場針對有症狀、過去有症狀病史進行採檢,返台後居家檢疫14天,其實就已經包含所有可能性,作法相對效率高,也不會造成心理的錯誤認知。

陳時中表示,現在科學上認為病毒潛伏期14天,有病毒都會有症狀,反觀無症狀患者,沒有症狀時間非常長,但身體都有病毒,其實普篩也只能篩出非常低的比例,可能上萬人裡面只有一位,進行普篩不如將居家檢疫做好,並強調,當社區裡面出現很多無症狀患者,就是當沒有來源的病例如雨後春筍發生的時候,屆時再做普篩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