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禁止到醫院探病  陳時中:特殊情況除外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日召開記者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這段時間禁止探病,有探病必要就使用視訊,此規定主要是擔心當社區感染源進入醫院時,可能引發院內感染,這段時間內若能將疫情控制好,就會解除這樣的情況,「這只是暫時性的方式」。至於原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預計4月6日起,將採取探病需事前預約的措施,也跟進調整政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這段時間禁止探病,也禁止到照護中心探望,有探病必要就使用視訊,此規定主要是擔心當社區感染源進入醫院時,可能引發院內感染,這段時間內若能將疫情控制好,就會解除這樣的情況,「這只是暫時性的方式。」但也提到,若是病患有狀況,家屬必須要到場的情況,經過安排還是可以的。

台大醫院於4月2日下午4時半,在其官網上公告,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心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9年3月29日肺中指字第1093800292號函辦理。為強化醫療照護感染管制,疫情期間實施門禁管理,即日(4月3日)起禁止探視,建議民眾以視訊方式探望病人以表關心。北榮也在官網公告,本院自即日起停止探病(含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敬請民眾體諒與配合。

指揮中心也在會後補充,有關禁止探病規定,已在3月底發函各醫療照護機構主管機關,請其督導轄屬醫療及住宿型機構配合於疫情期間實施門禁管理,原則禁止探視。目前各醫院及機構已經陸續實行,惟就操作細節上,可能有一些特殊情形,仍然需要容許民眾進去探病的部分,衛福部正在就細節做相關的研議,確定之後會再另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