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德福相伴

一個人如果在自己身處危難時刻,還能替別人著想時,會讓上天感動的,也會有福分的。(圖/志清)
一個人如果在自己身處危難時刻,還能替別人著想時,會讓上天感動的,也會有福分的。(圖/志清)

文/石方行
現今我們發現很多有錢之人德行高尚,但也有些有錢之人道德低下。但往往那些德行很壞的人,自身或家裡人有時就會出現一些意外之事,弄得十分煩心甚至錢財都會損失很大。現今中國大陸那些貪官的下場就是明證。本文就說一個德福相伴的故事。

三國時期的魏國有這樣一個人,他很窮,但很有才學,一直感到自己懷才不遇,很苦惱。有一次手裡的錢花光了,餓了好幾日,無奈中在一座破廟中歇息。怎奈他的命運實在不濟,小廟年久失修,天連降大雨,小廟塌了。他一看,真是「天當亡我」(此話出自秦漢時期西楚霸王項羽烏江自刎之前),於是找到一棵樹,想上吊自盡。可是當吊在樹上之後,想把破凳子踢翻之時,突然他看到不遠處好像有個包裹。

他想不知是誰落在那裡,人家肯定很著急。於是想把包裹的主人找到再死也不遲。於是下來走到包裹處。只見裡面除了有幾件上好的衣服之外,沒有別的。他想肯定是哪個大戶人家掉在這裡的。於是坐在那裡等待。在黃昏時刻,來了一個老人家,急匆匆趕過來,見他在這裡躺著(早已餓暈了過去),就把他推醒,他有氣無力地睜開雙眼,看了看。那個老人家問他是否有看到一個包裹。他問是不是這個?老人家說是。老人家很感激他,就給他留下幾兩銀子。他說,現在我已經有幾日沒吃東西了,給我銀兩也沒有用了,因為我早已走不動了。

老人家一看他很可憐。就找人幫忙,把他帶回府裡。在府裡,老人家餵他米粥,經過幾日的調養,他才好了些。

當老人家了解他的全部經歷之後說:「也許你就需要吃些苦,以後就好了。我聽父母說,福和德是相伴著。一個人如果在自己身處危難時刻,還能替別人著想時,會讓上天感動的,也會有福分的。」

後來,這家的老爺知道他的經歷,知道他很有才學,就先讓他教家裡的孩子,三年之後孩子們都變得很懂事。後來另外一位官員為女兒的選婿問題很發愁。老爺經過打聽才知道,那位小姐一般人看不上,必須她親自挑選才行。

有一天老爺帶著孩子們去那家做客,那家的主人看這些孩子們都很知書識禮,就誇讚他教育得好。他說都是我的那位教書先生之功呀!這話讓小姐聽到了。小姐就私下細細打聽他的事情。

過了幾個月,小姐讓父親託人到老爺府上找那位教書先生。老爺笑著說,那就看他倆之間的緣分如何了。於是就讓他回府見過小姐的父母親。施禮已畢,先聊了一會才學,然後小姐的父母就想把小姐許配給他。他謙虛了一番,說自己福薄,不敢高攀。剛說完小姐派丫鬟拿一團紅線出來說:「公子,小姐請您收下。」他還要推拒。小姐的父母就說既然我女兒選中了你,就答應了吧!他看已無法婉拒,就在半推半就中與那位女子結下姻緣!

成親之後,在岳父的保舉下入朝做了官,因為他才學很好,對別人都很好,也得到同僚的賞識,官越做越大,他也因為有權,利用權力做了很多對老百姓有好處的事情。

到晚年的時候,他經常告訴兒孫們,自己受苦遭罪,是因為德行不夠,要在苦的時候依然替別人著想,這樣就會得到上天的眷顧,從而遇難呈祥的。可見「福德」真的是相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