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珊珊:盼回國者集中檢疫

【記者袁世鋼/連線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人數達373例,其中有逾100例集中在台北市為全國確診者最多的地方。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6日表示,今天新增1例染疫的4歲男童屬於家庭群聚感染,而這也是北市府希望境外回國的民眾能夠集中檢疫或住防疫旅館的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新增1例本土案例,個案365為1名4歲男童,是案343、356的孫子。案343近期無出國史,3月20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多次就醫後於4月3日確診;衛生單位採檢其具美國旅遊史的丈夫(案356)後找到源頭,而孫子也於今天確診。

對此,黃珊珊表示,很多個案是在居家檢疫後確診,並傳染給同住家人也確診;如果去上班、上課就會感染到同事、同學,社會成本太高,這就是北市府一直希望中央政府能夠統一要求境外回國的民眾集中檢疫的原因,或是至少能夠去住防疫旅館。她強調,北市會盡量擴充防疫旅館量能,協助返國的市民安排到適合的防疫旅館。

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北市將再新增2家防疫旅館,總計10家、約820間房間。而防疫旅館補助線上系統也正式啟用,指揮中心公布自3月19日起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符合條件的市民可在居家檢疫結束後6個月內,到台北市民服務大平台申請;只要檢疫期間涵蓋3月19日,就可申請每日補助500元。

黃珊珊也再次強調,從境外返國的民眾務必與家人先分開14天,這14天能夠保護你的家人,也可以保護其他的人。除了防疫旅館之外,台北市社福單位自備的安心檢疫所費用只有2千200元,加上每日補助500元幾乎不會有花費;如果中央沒有強制規定集中檢疫,至少希望台北市能夠人人都住防疫旅館,不要馬上回到社區。

桃園居家檢疫男離家 將受裁罰

中壢警分局於4月2日18時1分許接獲吿警簡訊,轄內列管居家檢疫人員21歲謝姓男子疑似外出還搭高鐵到台南,中壢警方立即展開追查;桃園市長鄭文燦怒斥謝男完全違反原則,指示桃園衛生局從嚴裁處,恐被依最高上限開罰100萬元。

正在進行居家檢疫的謝姓男子,2日晚間6時發生訊號異常,中壢警分局立即追查,調閱監視器發現他在2日11時12分許離開住所後,至洽溪路上店家用餐吃飯,並於14時20分搭高鐵南下,15時47分抵達台南後,返回鹽水老家。

中壢警分局找上謝男,謝姓男子表示,他以為2日已解除列管,經確認後正確解除列管時間為4月3日零時。中壢警分局立即要求謝男返家,並依規定製作查訪表後,全案移送桃園市府衛生局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