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圍堵中共態勢明朗 立委:台灣須站對邊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從華為到Zoom,人們對中國相關企業戒心越來越深,疫情過後對中共的制裁只會越來越嚴厲,台灣一定要站對邊。(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從華為到Zoom,人們對中國相關企業戒心越來越深,疫情過後對中共的制裁只會越來越嚴厲,台灣一定要站對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許多公司改採遠距離上班,視訊會議平台Zoom因而被廣泛使用,不過外界質疑研發團隊多來自中國,恐有資安疑慮。立委林俊憲表示,從華為到Zoom,人們對中國相關企業戒心越來越深,疫情過後對中共的制裁只會越來越嚴厲,台灣一定要站對邊。

研究網路資訊管控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3日表示,Zoom使用的加密技術並非端對端加密,意味該公司持有用戶會議的加密金鑰,可任意查看會議內容。

「公民實驗室」的實驗也發現,Zoom在特定情況下,會將加密金鑰存在位於中國的伺服器。由於中共規定本地資料必須存放在境內, Zoom二月起將位於中國的伺服器也納入國際「白名單」,以因應暴增的連線流量,被外界質疑有資安問題,包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紐約市各級學校、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英國國防部等機構已先後宣布禁用。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最近因疫情而暴紅的視訊軟體Zoom,被爆出有嚴重的資安危機,不僅加密方式有疑慮,甚至還會將視訊資料傳回中國,等於給中共存取國際機密資訊的機會,許多政府機構紛紛禁用。且Zoom的創辦人與主要研發中心都來自中國,更加深了國際的疑慮。

他表示,從華為事件再到今天的Zoom,人們對於源自中國的跨國企業戒心越來越深,並非沒有道理。在中共體制下,沒有一間真正的民營企業;不論規模多大的公司,都得接受中共管控。

他強調,近來中共的侵略也已跳脫傳統的國與國的模式,轉而利用這類偽裝的企業介入國際事務,已經引起世人的警覺。「中共這種做法當然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尤其在疫情過後,針對中共的制裁只會越來越嚴厲。圍堵的態勢已經很明顯,台灣一定要站對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