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崔天凱籲合作抗疫 美國:北京先做三件事

美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4月7日發推文回應崔天凱時,先禮貌性地對其呼籲「表示歡迎」,隨後立即開宗明義地敦促北京做三件事。(推特擷圖)
美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4月7日發推文回應崔天凱時,先禮貌性地對其呼籲「表示歡迎」,隨後立即開宗明義地敦促北京做三件事。(推特擷圖)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呼籲美中合作抗疫,美國務院發言人發推文請北京先做到三件事。

崔天凱4月5日在《紐約時報》撰文,呼籲中美兩國人民應合作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而非相互指責。美國務院發言人4月7日回應敦促北京實踐三件事,而不是空口白話。

美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4月7日發推文回應崔天凱時,先禮貌性地對其呼籲「表示歡迎」,隨後立即開宗明義地敦促北京做三件事:「分享所有病毒數據,讓國際團隊調查疫情如何在中國爆發,以及允許中國公民發表言論。」

歐塔加斯說,「真正的合作需要透明度和實際行動,而不僅僅是空口白話。」

4月6日,香港鳳凰衛視電視台記者在白宮簡報會上問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和中共合作抗疫,川普沒有直接回應,僅回答有關美中貿易協議的執行。在該名記者追問後,川普仍無回應,反問該記者為哪家媒體工作,是否為中共官媒工作。

分析指,歐塔加斯這則推文等同是美方拒絕了中方的請求。對照華盛頓對北京的態度,台灣的抗疫努力受到華盛頓更多的肯定。

3月18日,美台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展現雙方攜手對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決心。3月31日,美方高級官員在與台灣官員的電話會議上,高度肯定雙方建立的合作抗疫夥伴關係,並且同意與世界各國分享備受國際讚譽的「台灣模式」。

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表明,如果中共提前三週採取行動,可以將中共病毒的影響減少95%。

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美國情報機構的一份機密報告指出,中共公布的確診及死亡人數是「假的」。

去年底,武漢市有醫生發現導致患者不明肺炎的病毒,是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後,將這個消息傳給同行,提醒他們注意。然而,這個動作立即招來中共當局的注意,「發哨」及「吹哨」的幾位醫生立即遭到醫院高管或公安的訓誡。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北京政府的關注焦點在壓制國內聲音及加強審查,阻止疫情真相被傳播出去。

與此同時,在領導人「引導輿論」的指示下,中共的宣傳機器指責其它國家對中共的批評是「種族主義」,指責湖北省地方政府治理失靈,同時吹捧中央政府為挽救危機所做的努力。

接下來,中共展開大外宣活動。除了持續編造疫情數據及加強壓制與引導輿論外,開始向海外宣傳,抺黑美國及意大利是病毒製造者,並大搞「慷慨外交」妄想重塑國際形象,試圖推卸其瞞疫及推遲通報,導致全球爆發疫情的責任。

此外,中共早期拒絕美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進入武漢市調查疫情,同時在該病毒已經傳播到整個大陸時,它也沒有限制中國公民到海外的旅行。◇